圖片來源: 

優必選

遠寬電信今日宣布與深圳機器人新創公司優必選(UBTECH)合作,在臺引進兩款教育型的機器人Alpha1 Pro和Jimu Robot,目前在遠寬通路銷售,還推出了搭配的電信專案。

對於這次電信業者跨領域的合作,遠傳電信行動裝置管理處副總經理趙憶男表示,一方面,電信產業既有服務的發展有限,因此積極導入IoT商品是遠傳近年的目標,引進機器人商品可以創造更多的銷售機會,推出貼近民眾生活的服務,另一方面,臺灣政府近年來力推STEAM教育,透過基礎教育創造產業升級的機會,他看見了教育型機器人對臺灣的重要性。

趙憶男解釋,STEAM教育是涵蓋了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和數學(Mathematics)的整合式教育。這款積木機器人Jimu Robot鎖定8-15歲的孩童,將融合STEAM的教育理念,不只提供孩童可組裝的機器人,還可透過手機App進入動作設計平臺,使用內建程式函數來控制機器人的動作,也可以用錄製再回放動作的方式,來記錄機器人的操作動作,這個平臺也可和全球使用者共享。優必選首席營運長王汝林認為,透過機器人動作的設計,能夠激發孩童撰寫程式的興趣。遠寬也引進了4款積木機器人,不同系列間也可以自由拼裝。

圖片來源:優必選

除了教育類機器人,另一個系列則是智慧家庭機器人Alpha1 Pro,鎖定家庭娛樂和教育需求,例如機器人內建了舞蹈和瑜珈動作,可以唱歌、跳舞,也可以透過APP控制,另外也提供了PC版3D視覺化程式設計軟體,使用者可以撰寫程式控制機器人,同樣可以分享到網路社群上,或下載其他人設計的動作。

圖片來源:優必選

遠寬電信也計畫進一步引進平臺級的智慧型機器人Alpha2,可結合AI技術與民眾聊天。這款機器人則利用仿生學來設計機械骨骼系統,能夠模擬人類肢體動作,搭配智慧語音辨識,可以完成任務型的動作,像是撿書、拿東西。Alpha2可以用來擔任健身教練,或提供翻譯、講故事、預報天氣等功能。優必選首席營運長王汝林表示,目標是「走入千家萬戶」,他希望智慧機器人扮演服務的角色,為每一個家庭帶來更智慧、更人性化的生活。

除了B2C的商品之外,未來,優必選也將在臺灣推出智慧商用服務Cruzr,鎖定 B2B市場和多種產業,如飯店、醫療、零售業、金融業和政府機構等,來提供應用場景服務,像是語音閒聊、迎賓接待、安全巡邏、影像監控等,王汝林舉例,Cruzr內建1300萬像素的攝影鏡頭,結合人臉識別的技術,在銀行的門口看到客戶時就可以與客戶打招呼,甚至可用Cruzr來收集消費者的行為數據。不同於前兩款教育型的機器人只能在桌面上或是特定的範圍,Cruzr是能在地面上行走的智慧機器人,只要有Wi-Fi網路,行走的範圍沒有限制。

目前智慧機器人大多提供任務式的語音聊天,王汝林表示,他們所開發的閒聊功能已經跳脫FAQ Bot的模式,只要使用者說:「你好,嘟嘟」,機器人就能主動和使用者聊天。自然語言處理採用iFlytek(科大訊飛)技術,但是情緒處理和語音、影像技術的應用則自行開發。

優必選機器人預計在今年6月開始支援Amazon語音助理Alexa平臺,也將與迪士尼合作打造人物角色的機器人,預計今年9月會在臺上市。

(勘誤:遠寬電信為優必選機器人獨家代理商,遠傳僅為銷售據點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