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2月18日-03月03日)

  • 以太坊聯盟(EEA)正式成立,臺灣富邦金控、AMIS帳聯網搶先成創始會員

最近,區塊鏈領域的大消息就是以太坊(Ethereum)正式推出「以太坊聯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除了跨國的大型金融機構、科技巨頭與新創都宣布加入外,臺灣的富邦金控、AMIS帳聯網也搶先加入成為創始會員之一。以太坊聯盟的目標是要讓以太坊打造得更適合企業用戶。

目前的創始理事會成員,包含了多家金融與科技業巨頭:埃森哲(Accenture)、摩根大通(J.P. Morgan)、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BlockApps、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ConsenSys、IC3、Intel、微軟(Microsoft)及Nuco。

「我們很幸運能與大中華區最顯赫的企業及研究機構合作,同時期許能夠透過『以太坊企業版』將觸角伸向全球。」AMIS帳聯網公司執行長劉世偉表示。富邦金控創新科技辦公室副總李相臣則說:「富邦金控已經推出了BraveLog服務,將以太坊區塊鏈協議商業化。現在我們期待與全球其他企業合作,以一致且安全的方式開發跨越產業與地理疆界的創新應用程式。」

除了上述的企業外,加入以太坊聯盟(EEA)還包括: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Brainbot Technologies、BP、Chronicled、瑞信(Credit Suisse)、Cryptape、荷蘭銀行(ING)、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瑞銀集團(UBS)、VidRoll、與Wipro等。

更多新聞:

以太坊聯盟正式成立,臺灣富邦金控、AMIS帳聯網搶先成創始會員

 

  • ING與法國銀行用區塊鏈,半小時內完成複雜的跨國原油交易

由荷蘭的金融服務公司ING、法國的金融集團Société Générale以及國際貿易公司Mercuria合作的區塊鏈計畫「Easy TradING Connect」,最近公布他們利用區塊鏈進行油品交易的細節,成功將跨國的原油買賣交易時間,從三個小時縮短到半小時就完成。

這項概念性驗證是協助Mercuria旗下的客戶,將一筆從非洲購入的原油歷經三次轉賣到中國的過程,利用區塊鏈進行無紙化的交易,其中包含了交易者、銀行及代理商等多方角色。原本此交易仰賴大量的實體紙本,更需要人力確認還有高度的風險。不過,他們成功利用區塊鏈,將跨國的金流交易由原本的三小時減到25分鐘就完成。「這項計畫,成功證明透過區塊鏈,商品貿易的金流將更有效率的執行。」ING的商品貿易金流部門的總經理Patrick Arnaud這麼說道。

圖片來源:ING

 

  • Swift預計10月釋出區塊鏈金融清算系統API,正積極招募金融組織加入研發團隊

環球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近正積極招攬跨國的大型金融機構,加入他們正在執行的區塊鏈研發創始團隊。Swift預計會有100家銀行加入這個團隊,並在今年10月的黑客松上釋出API介面,讓開發者可以藉此應用。

Swift將透過這個研發團隊進行一系列有關區塊鏈的概念性驗證,打算以區塊鏈取代舊有的跨國清算系統nostro以及vostro,而加入他們的團隊的銀行必須要有強大的跨國金融需求。據悉,Swift將測試分散式帳本是否可以解決國外同業帳戶(nostro account)間資料庫的即時性問題,加強跨國帳戶間的效率,並減低維運成本。日前,Swift的北美區銷售長Stephen Grainger在紐約總部對著臺下的眾多銀行、顧問公司宣傳該計畫,並表示,第一季結束前就會公布參與的銀行名單。

 

  • 英國央行藉Fintech新創解決網路安全問題

英國央行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去年六月推出加速器培育新創,Anomali就是其中一家新創公司。現在英國央行要用Anomali的技術來輔助他們的「事前預防且智慧化的」網路防禦策略。

英國央行表示,經過兩個月的觀察,Anomali的Threatstream平臺很直覺化,而且跟現有的資料整合性很高,在資料分享上,可供組織間進行點對點的資安訊息傳輸,是一個可靠的資安訊息分享平臺,也因此在眾多新創中雀屏中選。Anomali未來負責鞏固網路威脅的情報系統,創造一個可搜尋的資料庫,優化訊息的核對與分享過程。

 

  • DTCC的數位資產試驗進入第二階段,成立工作小組蒐集意見

美國證券集中保管結算公司(DTCC)跟新創公司Digital Asset合作,最近完成了一項概念性驗證,就是利用區塊鏈管理美國國庫證券的買回協定(repo)網絡,這只是第一個階段實驗,成功後,他們將啟動第二階段的試驗。

在DTCC釋出的第一階段的試驗,買回協定的交易可以在交易當日結束,並在更安全的網絡之中執行。下一階段,DTCC跟Digital Asset要成立一個股東工作小組(Stakeholder Working Group),由買回協定市場上的大股東組成,約控制3兆美元資金流動。這個階段將蒐集每一個回饋意見,希望可以將實驗結果更符合市場需求,目標同樣是解決清算時的時間與人力成本。預計在今年的六月就會完成第二階段的概念性驗證,屆時DTCC也將決定是否繼續投入在這塊領域。

圖片來源:DTCC

 

  •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成立,超過150名成員加入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脫離籌備階段,在2月24日正式起跑並召開首次全國會員大會,參與成員已經超過150位,是目前臺灣現有的三個金融科技協會中,規模最大的。其目標是共同促進臺灣金融科技的發展。

同時,首屆理監事委員當選名單也出爐,理事由臺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政大教授王儷玲、勤業眾信風險管理公司營運長萬幼筠等人出線。此外,監事名單也有前行政院政委蔡玉玲。「台灣金融科技發展,一定要打團體戰。」王可言表示,希望臺灣的三個金融科技協會可以合而為一,共同打拼。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汽車業龍頭德國戴姆勒(Daimler AG)加入Hyperledger專案

※日本瑞穗銀行成功測試數位貨幣交易,以及用區塊鏈進行跨國記錄

※愛丁堡大學與香港區塊鏈公司IOHK合創實驗室,探索區塊鏈技術

※日立用私有鏈記錄客戶的回饋點數

※北美信託與IBM合作,打造私募股權區塊鏈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