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本周對外證實,將於今年4月1日停售站內搜尋(Site Search)服務,且該服務在未來一年就會被淘汰,同時鼓勵用戶改用擁有類似功能且免費的自訂搜尋(Custom Search)服務。

於2008年問世的Site Search可將Google的搜尋技術導入企業網站,允許企業變更搜尋功能的網頁設計與搜尋結果,還能自訂搜尋結果的排名依據,可關閉廣告,也可選擇只搜尋圖片,還能以自己的品牌取代Google。該服務是依照企業網站每年的搜尋量訂價,查詢次數2萬次以下的年費只要100美元,50萬次的年費則是2000美元。

Google並未說明終結Site Search的原因,但表示若客戶的合約在今年4月到6月到期,那麼Google將提供額外3個月的免費緩衝期以方便客戶安排後續事宜。之後合約到期的客戶便會自動切換到由廣告支撐且免費的Custom Search服務。

其實免費版的Custom Search也允許使用者調整及客製化搜尋結果的排名與外觀,還可搜尋整個網路世界,只是它無法關閉廣告功能,不能只搜尋圖片,也不能移除Google的品牌。

市場猜測可能是因仰賴廣告的Custom Search收益高過Site Search,才使Google決定終結Site Searc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