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Android Wear 2.0不只能撥打電話,也能提供叫車服務,還內建Google Play商店,更首次加入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功能,能透過語音幫你查詢天氣、個人活動及行事曆等資訊。

圖片來源: 

Google

 穿戴裝置   Android Wear  

Android Wear 2.0正式問世,內建Google語音助手

來自Google下一代穿戴裝置平臺Android Wear 2.0最近正式登場,強調更個人化訊息的錶面設計,讓使用者抬起手腕就能隨時檢示天氣、個人活動及行事曆等資訊,也能用來撥打電話,提供叫車服務,還首次內建Google Play商店,方便使用者尋找手錶專用的App,此外,Google Assistant也首次進入智慧手錶,能提供語音查詢服務,不過目前僅支援英語、德語。Android Wear 2.0將率先搭載於LG Watch Style、LG Watch Sport和Wear24這3款新手錶,不少舊款智慧手錶未來幾周也可升級至新版本,如華碩ZenWatch 2及3、華為的Huawei Watch,還有LG的G Watch R、Urbane及LTE版本,以及第二代Moto 360等。(詳全文)

 

 IoT安全    IoT疆屍網路  

大學也遭IoT疆屍網路攻擊,全校超過5千個IoT裝置被駭客劫持

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最近在一份《2017 Data Breach Digest Scenario》報告中揭露某間大學校內網路遭IoT疆屍網路攻擊的事件,導致全校上千師生和行政人員無法正常使用學校網路作業。負責經手調查的Verizon事後分析了這間遭駭學校的DNS和防火牆日誌後發現,全校至少5,000個IoT裝置都遭駭客劫持成為攻擊跳板,這些遭植入惡意軟體控制的IoT裝置,多來自校內許多具連網功能的設備,如飲料販售機、智慧燈泡等,駭客利用這些裝置,以每隔15分鐘就會發動一次大量DNS請求,以癱瘓學校網路的正常使用。(詳全文)

 

 智慧家庭    Alexa  

智慧開關也能結合Alexa語音助理,幫你調節室內溫度、開關燈

一家美國矽谷IoT新創Brillian最近發表了可供智慧家庭使用的智慧開關Control,能支援亞馬遜Alexa語音數位助理,只要透過聲控就能控制家中的數位燈泡,幫你開關燈,而不需手動開啟App,除了聲控外,Control還擁有個能觸控的5吋螢幕,也能操控Sonos智慧音響、Nest溫控裝置或其他數位家庭裝置,Control強調簡單易用,可直接嵌入傳統的電燈開關盒,且不用10分鐘就能安裝完畢,每組Control開關訂價為199美元,預計於今夏出貨。(詳全文)

 

 穿戴裝置  Apple Watch  

Canalys調查:Apple Watch去年出貨超過1千萬支

市調分析機構Canalys最近公布穿戴式裝置市場研究指出,蘋果Apple Watch去年Q4出貨超過600萬支,比去年同期增長12%,更占整體穿戴裝置市場高達8成營收,至於同屬競爭對手的Fitbit和三星兩家市場銷量則為17%和15%。Canalys預估,Apple Watch去年全年出貨量將達到1,190萬支,占全年穿戴銷售市場近5成,Canalys亦認為,Google新版Android Wear 2.0推出後,也將帶動全球穿戴裝置市場另一波銷量提升。(詳全文)

 

 無人機   DARPA  

美軍方投資研發拋棄式無人機,未來將能用於一次性醫療補給任務

美國軍方研究單位DARPA最近資助一家先進科技創新研究公司Otherlab研發利用紙製的可拋棄式無人機,可用於一次性醫療補給任務,甚至能在用品送達後,經過一定時間內就能自然分解,而不被敵人發現或造成環境污染。這個無人機目前還只是原型,外觀就像一架滑翔機,不過整架都是用紙板組成,並採用滑翔方式飛行,不需要電池或燃料,意味著將有更多承載空間。無人機上還裝有個可攜式的小型電子裝置,能幫忙引導著陸將物資投到指定場所。Otherlab團隊表示,目前完成的無人機原型已能夠載運1公斤重物,未來更計畫增加載重量至10公斤。(詳全文)

 

 IoT市場  智慧城市  

Gartner:2017年企業IoT裝置數量將上看31億個

市調研究機構Gartner最近發布IoT市場預測指出,2017年全球IoT裝置數量將達到84億個,數量較2016年將增加超過3成,到了2020年更將成長到204億個IoT裝置。企業IoT裝置市場今年將有不少提升,IoT裝置將增加至31億個,如智慧電表和監視攝影機等。Gartner也預估,今年企業IoT裝置市場規模可望提升到9,640億美元。今年IoT裝置銷量最大宗用戶將來自消費端,將占52億個,以智慧居家應用為主。Gartner分析,大中華、北美和西歐地區將是IoT裝置成長主要市場,合計將占今年整體IoT裝置數量的近7成。(詳全文)

 

 NB-IoT   智慧城市  

西班牙打造全球第一個城市NB-IoT網路,以服務1億個IoT裝置

英國跨國電信巨頭Vodafone最近宣布他們已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和其第三大城市Valencia開始利用NB-IoT技術,布建一個通訊範圍可覆蓋整座城市的IoT商用網路,來提供企業用戶裝置連網的相關服務,今年3月將更進一步擴大城市部署,將能覆蓋包括巴塞隆納、Bilbao、 Málaga以及Seville等主要城市,屆時,這些城市內布建NB-IoT基地臺的據點將超過1,000個,將能支撐超過1億個IoT裝置連網使用。而臺灣近來也有中華電信在今年1月攜手Nokia展開NB-IoT實驗,打算將NB-IoT應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農業IoT等應用。(詳全文)

 

 IoT安全  車聯網  

IBM攜手Nokia、賽門鐵克等共組物聯網網路安全聯盟,以改善IoT安全性

科技大廠IBM最近聯手大型電信服務及設備商、資安廠商共同籌組一個物聯網網路安全聯盟(IoT Cybersecurity Alliance),希望結合聯盟中各家廠商的安全性和IoT專家,來解決物聯網安全性問題,包括了車聯網、工業、智慧城市和醫療等領域,以建立更安全的物聯網生態系統。該聯盟目前主要成員有包括來自硬體大廠IBM、電信服務商AT&T、電信設備商Nokia、資安業者賽門鐵克、Palo Alto Networks,以及行動安全廠商Trustonic等加入。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Apple、Healthy Direct、Brillian、Otherlab、Sebastian Dubiel

 IoT近期新聞 

1.解決卡車司機荒,日本3年內要讓無人駕駛卡車隊上路

2.福特5年要重砸10億美元發展無人車AI自駕系統

3.美國超級盃中場秀,英特爾以300架無人機的數位煙火秀助陣

4.Uber延攬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專家,要讓汽車飛上天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