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crosoft

微軟周三宣佈一項涵括萬項專利的專利保護計畫Microsoft Azure IP Advantage,使Azure 客戶免於專利侵害的官司,藉此擴大Azure服務的吸引力。

微軟法務長Brad Smith引用Boston Consulting Group數據指出, 到2020年雲端帶動超過1兆美元的IT支出, 對企業是極大商機,然而過去5年雲端相關智財(IP) 相關官司增加了22%,而俗稱專利蟑螂的「非實施專利事業體」( Non-Practicing Entity,NPE)同時間收購的雲端專利也成長35%。 這將對想跨入雲端業務的企業形成官司威脅。

透過Microsoft Azure IP Advantage計畫,微軟針對使用Azure服務的客戶及開發商提供1萬項微軟專利,使他們跑在Azure上的雲端服務可免於官司纏身的困擾。此外,微軟的無上限賠償涵蓋的產品範圍,現在還擴及支援Microsoft Azure服務的任何開源技術,像是用於Azure HD Insight的Hadoop。
 
微軟並指出,雖然微軟尚未有過將專利賣給NPE業者的紀錄,但可以向Azure客戶保證,如果未來微軟真的那麼做了,這些專利也不會被用來對客戶不利。
 
微軟希望這項方案能進一步搏得企業開發人員對Azure的青睞。根據研究機構Synergy的報告,目前Amazon Web Service是雲端服務市場霸主,AWS在公共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上囊括45%的市場,超過微軟、Google及IBM的市佔總和。在平台即服務(PaaS)方面也有30%,大幅領先Salesforce、微軟與IB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