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標檢局

現代人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日深,長時間使用使得手機續航力不足,許多人可能會隨身攜帶行動電源以備不時之需。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檢局)從民國103年5月起將行動電源納入商品檢驗範圍,為國內行動電池市場把關,本周隨機購買24款市售行動電源並公佈測試結果

標檢局隨機購買24款市售行動電源,為避免只測試單一商品可能公信力不足,每款行動電源各買3個進行測試,包含小米、BANNKO、LAPO、PHILIPS等品牌。分別檢視「品質項目」、「標示」、「重要零組件比對」三大項目。

品質項目測試包含行動電源的「額定電容量」、「機械強度」、「升溫規定」等細項,標示項目則為是否有「商品檢驗標識」及完整的「中文標示」等訊息,重要零組件比對則是比對業者檢驗與市售商品的基本設計是否相符,如果兩者不符,業者可能涉及逃避檢驗,懲罰較重。

對消費者來說,購買行動電源最關心的可能是實際的電容量是否和產品宣稱的相符,測標檢局測試結果,「額定電容量」有6款不合格,分別是DAZUKI、BANNKO、MAMBA、FORM-BLANK、DOOCOO、QLA(下圖,來源:標檢局)。商品宣稱的額定電容量與標檢局實測的電容量落差,較輕微者相差將近1000mAh以內,嚴重者相差2400mAh,實測電容量只有宣稱容量的3/4。

除了這6款行動電源「額定電容量」不符,其他行動電源在「機械強度」、「升溫規定」等「品質項目」都全部合格。標檢局對「額定電容量」將依規定廢除其商品驗證登錄,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或回收。

「商品檢驗標識」項目全部合格,但在「中文標示」部份,依規定商品必需標示商品名稱、型號、製造日期、額定電容量、輸出電流、報驗業者及地址等資訊,測試結果有5款中文標示不合格,標檢局將要求限期改善。

重要零組件比對則發現有6款行動電源的電路板設計和驗證的登錄資料不符,可能涉及逃避檢驗,業者將面臨最高250萬元罰鍰,並被要求禁售。

標檢局公佈檢測結果匯整,供消費者詳細檢視測試的24款行動電源檢測結果。同時也建議消費者選購有標檢局商品檢驗標識的行動電源,以及有完整中文標示、中文說明書。由於鋰電池隨時間衰減,建議購買製造日期較近的商品。

此外,購買時應認明額定電容量才是實際輸出電容量。體積小但宣稱擁有超大電容量,而且價格便宜者可能標示不符。使用行動電源時應避免過充及過放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