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位軟體工程師,在搭飛機時發現飛行控制軟體是公司同事所開發,你會立刻下飛機,還是放心搭乘?

在今日(2/6)於美國洛彬磯舉辦的Solidworks World全球用戶大會,就上演相同的橋段。美國知名魔術師Justin Flom當眾對Solidworks執行長Gian Paolo Bassi下戰書:「你敢用生命來保證Solidworks設計軟體的品質嗎?」身為Solidworks大家長的Gian Paolo,豈能說不?

魔術師隨後推一臺電動圓鋸機上舞臺,他表示設計這種高危險性的魔術道具必須很精準,因為稍有閃失就會造成人命。他對Gian Paolo說,這個魔術道具是以Solidworks軟體設計,雖為魔術道具,卻配有真實的大型金屬圓鋸刀,若設計軟體有偏差,在金屬圓鋸啟動後難以保證不會出事。

在這種情況下Gian Paolo也只能頭一伸上斷頭臺,魔術師於是啟動電動圓鋸機,在發出尖銳馬達轉動噪音的同時,金屬圓鋸就在5千多位觀眾面前從Solidworks執行長的頸部直切過去,所幸,Gian Paolo成功地站了起來。或許是選擇在娛樂之都洛彬磯舉辦之故,Solidworks World 2017全球用戶大會就在魔術師與吉他手的表演中揭開序幕。

Gian Paolo在首日主題演講先揭露了一些Solidworks未來的策略方向,帶出兩個發展重點:重新定義CAD(Computer Aided Design,電腦輔助設計),以及首度跨足CAM(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電腦輔助製造)。他指出電腦輔助設計中的輔助(Aided)一字,已不足以應付未來對於產品設計與製造的需求。他認為CAD應該改為電腦擴充設計(Computer Augmented Design),讓設計軟體主動提供設計建議,在使用者界定功能後,由設計軟體來告訴你如何設計。

一般工程師在設計時,心中先對於物體的外型已有固定想法,在既有型體的框架內發展功能性設計,但Gian Paolo指出Solidworks未來的發展,要讓設計師先不必在意外型,可先由產品功能開始著手,再由設計軟體針對產品型體提供建議。

Gian Paolo表示,產品設計的本質正在改變,未來電腦設計軟體將能了解設計師的設計目標,提供具體建議,或針對製造提供最佳化,未來Solidworksl新版的Topology Optimization將提供此功能。

另一個重大改變是Solidworks首度跨足CAM,即將在4月開始提供Beta測試版的Solidworks 2018,將會內建CAM功能,此為Solidworks整合CAMWorks的2.5軸CAM電腦輔助製造軟體。Solidworks 2018預計在10月提供正式版。

Solidworks產品組合管理資深總監Kishore Boyalakuntla指出,Solidworks會整合CAM,其實是過去這幾年發展「為製造而設計」的策略成果。Solidworks在4年前推出MBD(Model-based Definition),2年前相繼推出Solidworks Inspection品質檢測與Solidworks Manufacturing Cost製造成本估價,在今年推出Solidworks CAM之後,帶有產品設計與製造資訊的MBD定義檔就能串起設計至製造的流程。

Kishore表示,從MBD發展至CAM是個自然的過程,這是基於容差的技術所驅動。CAM製造需要精準掌握加工公差,而MBD檔就帶有產品製造的尺寸、公差、表面處理與技術要求等資訊,可說是控制製造很重要的技術,他認為這是邁向智慧製造與工業4.0的重要關鍵技術。

Gian Paolo在大會首日還透露了3D列印相關的應用,Solidworks新版本將結合nTopology的技術,提供產品輕量化設計的新方法。他以追求輕量化的競技自行車為例,若要將腳踏板的金屬部件輕量化,並且保持既有的強度,要以傳統加工製造方法達成的挑戰比較多。然而若藉助3D列印製造如編織物的微結構,就能在保證強度下達到輕量化。

新版Solidworks結合nTopology技術後,讓設計師可很方便在產品上套用微結構,連結3D列印機就能直接製造。

此外,Gian Paolo還以其喜愛文學的女兒在Amazon電子商務平臺買書的經驗,強調如Amazon這樣能提供完整用戶體驗的平臺(Platform)概念,在未來產品設計領域亦是重點。同時他還透露接下來的幾天,將會陸續發表諸如AR、VR等新興技術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