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人工智慧(AI)發展快速, 其對於社會發展產生的影響也引發不少討論,以色列知名歷史學家與暢銷書作家Yuval Noah Harari(哈拉瑞)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科技發展,尤其是AI的進步,可能削弱南北韓統一的重要吸引力, 進而讓兩韓未來政治走向統合的路更難成真。
 
哈拉瑞是《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人類大命運:從智仁到神人(Homo Deus)》兩本全球暢銷書作者,他在近日接受韓國時報專訪時表示,科技的發展已經讓南北韓產生重大歧異,例如南韓年輕人早已習慣手機、網路不離身的生活,這對北韓居民來說仍然相對陌生。
 
除了社會心理層面的歧異,哈拉瑞指出,兩韓統一的一大經濟誘因是來自北韓的廉價勞力,但這些潛在誘因會因為人工智慧的發展造成對非技術性低階勞動力的需求降低,而不再是誘因,甚至成為南韓拒絕統一的重要理由,因為如何處置突然增加的龐大人口就業與生活,將是一大難題。
 
他強調,AI的發展勢必會大大改變人類的生活,但結局如何尚難定論,關鍵仍在人類怎樣應用這樣的新技術,而如何智慧地運用AI與生物科技,將會是當今人類面臨的最重要課題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