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基金會(Mozilla Foundation)上周出版了0.1版的《網路健檢報告》(The Internet Health Report),這是一個開源的研究專案,宗旨在於理解全球網路的健全狀態,就像是理解地球現有的環境威脅一樣,例如,可能有許多人不知道,晚上在法國巴黎著名地標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前拍照並透過網路分享是違法的,它侵犯了法國的著作權。

該報告仍處於原型階段,現有五大類別,包括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數位包容(Digital inclusion
)、權力分散(Digital inclusion)、隱私與安全(Privacy and security),以及網路素養(Web literacy)等。

Mozilla指出,開放意味著任何人未經許可就能在網路上出版及發明,且用來運作網路的技術是透明且合理的,然而,現在的問題是網路的開放會持續還是枯萎?因為著作權等領域的政策對開放網路的威脅愈來愈大了,例如,你知道在晚上拍攝艾菲爾鐵塔並上網分享是違法的嗎?

這與歐盟在2000年出版的著作權框架有關,相關著作權法保障了知名的建築、結構與藝術品,其中,艾菲爾鐵塔的著作權年限其實已經到期,因此白天可以任意拍照並分享,然而,艾菲爾鐵塔在晚間的照明設計仍在著作權保護範圍內,從技術上來說,拍攝晚上的艾菲爾鐵塔並透過臉書(Facebook)等社交網站分享是違法的。

不只是艾菲爾鐵塔,丹麥著名的小美人魚雕像(The Little Mermaid)也在著作權的保障內,期限到2029年。

開放網路的擁護者認為,這些禁令讓人們無法自由地通訊,也阻礙了創新。包括學術界與包含Mozilla在內的科技業者正聯手督促歐盟修改著作權法,以讓它更相容於網路時代。
 
在數位包容上,根據Internet World Stats去年6月的統計,在全球網路人口中,英文人佔了26.4%,中文人佔了20.8%,但全球有52%的網站都是基於英文,只有2%的網站為中文。而這只是數位包容的其中一環,因為全球還有一半的人口還沒上網,58%的人口負擔不起連網費用,而且還有更多語言在網路上的比例與使用人口極不相稱。

在權力分散的部份,該報告則擔心臉書、Google、蘋果、騰訊、阿里巴巴及Amazon等科技巨頭掌控了最重要的網路資源及通訊能力,權力的過於集中對整體的網路發展而言並不健康,這將摧毀競爭,也將讓業者過於熟悉用戶的一舉一動。

Mozilla期望可藉由此一0.1版的報告來拋磚引玉,同時鼓勵各界參與討論、找碴或分享,或是加入製作及貢獻未來的報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