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量子電腦問世後運算力強大,NIST開始尋找加密對策,圖為最新發表可用於打造量子電腦的原子等級時鐘

圖片來源: 

NIST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本周公開對外徵求可承受量子運算的公開金鑰加密演算法。

近年來業界持續出現有關量子電腦的研究,利用量子力學來解決對於一般電腦而言相對困難的運算問題,然而,當建立了大規模或大型的量子電腦之後,NIST擔心它們也會被用來破解現今所使用的許多公鑰密碼系統,將嚴重威脅網路或其他數位通訊的保密與完整性。

於是NIST發起了後量子加密專案(post-quantum crypto project),以發展各種可抵抗量子或傳統電腦所帶來安全威脅、同時能與既有通訊協定及網路互通的各種加密系統。

NIST表示,目前並不確定大型量子電腦現身的時機,有些工程師預測未來20年就會出現可破壞現今所使用所有公鑰機制的量子電腦,有鑑於部署公鑰密碼基礎架構的時間也需要20年,因此現在就必須採取行動準備可抵抗量子運算的新一代資訊安全系統。

NIST希望能建立後量子加密的標準,邀請各界提出可成為標準的各種加密演算法,推薦截止日期為明年的11月30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