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中國深圳WinHEC大會現場也示範用VR頭戴裝置來操作開啟Windows10桌面應用,能將PC桌面上2D應用放進這個3D虛擬空間來操作,不僅能查看自己桌面的郵件、瀏覽照片,也能播放自己拍攝的360度環景影片。

 穿戴裝置   虛擬實境  

微軟平價VR裝置最低系統需求首度公開

微軟月初在WinHEC大會搶先公布能相容於VR頭戴裝置硬體的PC端系統操作需求,至少需配備採用雙核心的Intel Core i5或i7 CPU(支援超執行緒),並搭配Intel HD Graphics 620繪圖晶片(或其他兼容DirectX 12的繪圖顯卡),另外記憶體最少需配置8GB和至少預留100GB的硬碟空間,且要能支援HDMI 1.4/2.0或DisplayPort 1.3介面,能傳輸2K高解析度畫面(2,880 x 1,440 ),還需配備USB 3.0 Type-A或3.1 Type-C傳輸埠,以及能支援藍牙4.0。(詳全文)

 

 Windows 10 IoT    Cortana  

Windows 10 IoT裝置明年開始能用語音助理Cortana

微軟近日於微軟WinHEC大會上揭露明年初即將釋出的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更新,也將讓開發者開始能在Windows 10 IoT裝置使用微軟語音助理Cortana,這也意味著不只是PC、平板能用,接下來採用Windows 10 的IoT設備,例如冰箱、洗衣機等家電設備,只要具備有螢幕能觸控,明年也將開始支援Cortana,不過微軟表示,IoT裝置上使用的Cortana語音助理服務,初期只能支援英文,之後才會加入更多語言的支援。(詳全文)

 

 物聯網作業系統   Android Things  

Google輕量版物聯網作業系統Android Things終於問世

日前Google釋出物聯網裝置作業系統Android Things的開發者預覽版。Android Things是以Project Brillo為核心,並加入Android Studio、Android SDK、Google Play及Google雲端平臺等工具重新包裝而成。Brillo是Google專為低功耗IoT裝置量身設計的輕量版Android,要讓各類家電設備未來也能用Android。Android Things現已可支援數項物聯網裝置硬體,如Intel Edison、NXP Pico及Rasberry Pi 3等。Google還更新了Weave通訊協定,將使IoT裝置連上雲端更容易。(詳全文)

 

 自駕車   蘋果  

蘋果建議自駕車新進業者的道路測試權應入法,展露對自駕車的野心

蘋果最近被美國媒體揭露他們在11月提交給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意見書中建議自駕車新進業者應享有與車廠相同的道路測試權,顯示蘋果對自駕車領域的野心仍在。蘋果在這份建議書中指出,他們已利用機器學習讓旗下的產品與服務更聰明、更直覺也更個人化。蘋果也透露他們大力投入機器學習與自動化研究,並十分看好自動化系統在許多領域上的發展潛力,包括運輸工具在內。外傳蘋果暫時放棄了自行打造完整自駕車的企圖,而聚焦自駕車系統與軟體開發。(詳全文)

 

 藍牙5    IoT通訊  

新一代藍牙5標準出爐,低功耗傳遞更遠、更快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最近終於正式推出針對物聯網通訊需求而設計的新一代藍牙無線通訊技術Bluetooth 5。新的藍牙標準主要改善低功耗的傳輸距離,提升了2倍傳輸範圍與4倍速度,以提高藍牙在IoT應用上與其他通訊技術的競爭力。藍牙技術聯盟預期短期內就會有採用Bluetooth 5的IoT產品問世。(詳全文)

 

 AWS   端點運算  

AWS推出前端IoT應用服務Greengrass,提高IoT裝置運算能力

亞馬遜最近在美國re:Invent開發者大會推出一項AWS Greengrass軟體服務,能將AWS服務向下延伸到了前端的IoT裝置,可以就近在裝置端提供初步IoT運算服務,而減少資料傳輸雲端往返而產生的額外成本,且能夠支援Amazon雲端運算服務Lambda和AWS IoT,能夠做到跨AWS雲端和本地端裝置來執行IoT應用程式,不過這項服務目前只限定有AWS帳號的用戶才可至AWS Greengrass官網申請取得Greengrass預覽版。(詳全文)

 

 5G   Verizon  

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 明年初將展開5G商用測試

美國電信商Verizon近日於美國一場全球通訊會議上透露明年第一季將開始展開5G商用測試。Verizon去年才發布了自己的5G規格,這次也將使用自家的pre-5G技術來測試。Verizon執行長Lowell McAdam表示,初期將先選在規模較小的城鎮來測試5G,並先以能提供每秒1Gb的傳輸速度為目標,Verizon的競爭對手AT&T也打算在明年展開5G商業部署。(詳全文) (圖片來源:Mike Mozart)

 

 Azure  Kafka  

微軟Azure IoT釋出Kafka開源連接器,能即時處理巨量IoT裝置資料傳遞

微軟日前釋出了可用於Azure IoT Hub雲端服務的Kafka Connect連接器,Kafka是一套分散式訊息提交系統,也是當前火紅大數據技術架構SMACK的其中一項開源技術,Kafka也被認為是企業級IoT應用組件,可以做為企業大量IoT裝置部署、存取和分析時,用於即時處理龐大的資料傳遞工作,Azure IoT企業用戶可以利用Kafka Connect更容易與Kafka對接,將各個不同裝置來源的巨量數據,傳送到Azure IoT來進行分析處理,以提供企業大量IoT應用部署時的使用。(詳全文)

 

 樹莓派   WD 

Raspberry Pi單板電腦也能支援百GB級資料存取

硬碟廠商Western Digital最近推出一款能相容於Raspberry Pi單板電腦的外接式儲存硬碟,可以支援百GB級的資料存取,以提供需要大量儲存空間的開發者使用。Raspberry Pi前4個月全球出貨量已突破1,000萬臺,目前許多物聯網裝置都是以Raspberry Pi為基礎開發完成。Western Digital這次共推出了3種容量的硬碟空間,分別是375GB HDD(售價:37.49美元)、250GB HDD(售價:28.99美元),以及64GB大小的隨身硬碟(售價:18.99美元)。(詳全文)整理⊙余至浩

 

 IoT近期新聞 

1.自駕車專案將自Google獨立,成為Alphabet子公司Waymo

2.英特爾成立新部門揮軍自駕車市場

3.穿戴裝置大廠也吹併購風,Fitbit傳將收購智慧型手錶Pebble

4.傳微軟打造Home Hub智慧家庭控制系統,挑戰Amazon Echo、Google Home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