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ord

為了有效降低道路上發生的碰撞事故,美國政府運輸部週二表示,考慮推動新法案,要求所有新出廠汽車、輕型卡車加裝載具對載具(Vehicle-to-vehicle,V2V)通訊裝置,同時也將更新道路基礎建設增設相關設備,加強車輛與交通號誌間的直接通訊與控制。
 
美國政府考慮全力推廣的V2V技術是透過無線通訊技術,透過標準的通訊與軟體協定,讓不同車輛之間能夠透過「同一種語言」進行溝通,將車輛的位置、速度、行進方向等資訊以每秒10次以上的頻率方圓送達300公尺的距離,讓其他車輛能夠即時對駕駛或自動駕駛系統發出如緊急剎車、變換車道、闖紅燈等訊息警告,而能夠達到避免車禍的目的。
 
根據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研究,採用V2V系統有助於降低非因酒駕或用藥造成的車禍的嚴重程度達80%,尤其是發生在十字路口、或變換車道時的車禍,可有效降低車禍造成的死傷率。
 
除了V2V技術,美國政府也打算針對交通號誌另推類似的通訊技術,與車輛連線,藉以加強車流量、塞車時的管理。
 
要求新車輛加裝V2V技術的法規預計將先蒐集各界意見三個月後,再準備至少一年後,方會正式公告,根據主管機關規劃,預計會在新法實施後,先要求新出廠車輛的至少半數配備V2V技術,四年後再要求達到100%的配備率,預計要讓所有車輛都配備V2V技術,可能得花費數十年的時間。
 
儘管法規還未上路,不過已有包括通用汽車、賓士等車廠,將在2017年推出的部分新車款中,配備V2V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