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少主、掛名副董事長的實質領導人李在鎔,6日在出席一場由韓國國會舉行的聽證會中,透露可能會裁撤集團最高階、類似台灣企業慣稱總管理處的未來策略辦公室。此舉可能將對三星未來的集團組織結構、內部權力分配產生重大影響。
 
南韓國會為了調查總統朴槿惠與崔順實的親信門衍生而出的貪污醜聞,6日邀集多家韓國財閥董事長出席聽證會,包括現代汽車、現代集團、LG、樂天、韓進、SK、韓華等掌握韓國經濟命脈的董事長們皆出席,三星也因涉及親信門案件,該集團少主李在鎔成為國會議員發問重點,80%問題都集中在他身上。
 
李在鎔在答詢時表示,將會撤除相當於集團總管理處地位的未來策略辦公室,以掃除外界對該辦公室爭議行為的負面觀感。
 
三星集團的未來策略辦公室是用來協調集團內複雜多元事業運作的核心首腦,但因疑似涉入親信門事件,遭到各界嚴厲批評,並一度遭韓國檢方搜索。
 
三星未來策略辦公室被認為在去年三星物產(Samsung C&T)與第一毛織工業(Cheil Industries)合併的過程中,疑似透過朴槿惠與崔順實向身為三星物產大股東的國家退休基金會施壓,投票贊成許多外資與小股東反對的合併案,促使該合併案成案,衍伸出相關醜聞傳言。
 
該辦公室也曾在2008年因涉入弊案而一度暫停運作,但在2010年由李在鎔父親李健熙宣布恢復運作。
 
取消該辦公室的設置,將會影響三星集團的決策模式,亦可能產生連帶的組織變動。三星日前亦曾對外表示,考慮分拆集團,設立控股公司,將營運與集團管理切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