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市場研究機構IDC發佈第三季全球穿戴裝置報告,全球市場上季出貨2300萬隻,年增3.1%。然而相較於基本型裝置仍然活躍,蘋果的Apple Watch出貨再下滑7成。 

在上一季出貨的2300萬支穿戴裝置中,以運動腕帶為主的基本型穿戴裝置佔了85%,較去年同期成長2位數,主要是因為新產品推出、消費族群增加,以及時值夏日人們戶外運動時間增加的緣故。 

IDC分析師Jitesh Ubrani指出,過去智慧型手錶被認為具有優勢,然而現在市場卻呈現簡單至上的現象,基本型產品反而受到消費者青睞,前5大廠商中有4家出產基本型運動裝置。同時從設計角度來看,穿戴產品更加著重外型設計,將技術元素隱身其後。 

本季前二名仍然維持上季局面,由Fitbit和小米蟬連,分別出貨530萬(市佔23.0%)及380萬支(市佔16.5%)。Apple Watch連兩季負成長,上季出貨再年減71%,出貨僅剩下110萬支,名次也終於被Garmin以130萬隻超越,晉升第三大業者。 

三星第三季推出Gear Fit 2 及 Icon X,在Note 7及其他手機搭售奏效,加上行動上網型GearS2在電信通路加持下穩健出貨,上季成長近9成來到100萬支躍升第5名,期間雖發生Note 7出包回收事件,但顯然未構成太大影響。 

IDC認為第4季碰上歐美長假,將有助於基本型裝置持續暢旺,然而能執行第三方app的智慧型穿戴裝置短期內仍然難見起色。分析師認為,智慧型穿戴裝置不論是在消費性或企業市場上仍然有機會,但這些產品必須加入更直覺的使用者介面、無縫的使用經驗、獨立連網能力,以及除了健康、運動應用外,再擴及個人或專業生產力方面的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