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公開展示在南加州工廠內一組蒸器渦輪發動機上使用的智慧工廠新應用,稱之為Digital Twins,能搭配微軟AR眼境HoloLens的方式,讓技術人員能透過真實與虛擬交疊的方式,直接查看機器內部構造元件,而不需要真的動手拆解機器設備,就能進行設備的保養和檢修。

圖片來源: 

GE

 智慧工廠   穿戴AR裝置 

GE工廠AR檢修有新機制,能用語音查詢設備故障資訊

全球製造業大廠GE在11月中舉行的Minds + Machines大會上,公開展示在南加州工廠內一組蒸器渦輪發動機上使用的智慧工廠新應用,稱之為Digital Twins,能搭配微軟AR眼境HoloLens讓技術人員能透過真實與虛擬交疊的方式,直接查看機器內部構造元件,而不需要真的動手拆解機器設備,就能進行設備的保養和檢修,同時後端系統還結合AI與自然語言技術,能夠透過語音對話來回答你現場提出的問題,來輔助公司高層主管下達判斷,包括能分析潛在設備故障原因、財務預測和提出有效解決方案等,目前GE工廠已開始結合Digital Twins應用的機器設備和系統多達55萬個。(詳全文)

 

  IoT安全   IoT生態系 

美國政府發表IoT安全策略準則,籲業者重視IoT安全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日前發布「 保障物聯網的策略準則」(Strategic Principles for Securing the Internet of Things)1.0版,呼籲物聯網生態體系在設計、 生產及使用IoT裝置與系統時皆應負起保障IoT 安全的責任。該準則的要點包括在設計階段應考量安全問題、 改善安全更新與漏洞管理機制、建立可靠的安全作法、以安全為優先任務、推動IoT生態體系的透明化,以及謹慎連結等。美國國土安全部長Jeh Johnson也指出,物聯網已經成為國土安全的重要議題, 此一準則將讓設備製造商進行安全決策時有所依據。(詳全文)

 

 工業物聯網  智慧工廠 

奇異工業PaaS平臺Predix強化管理優化功能,以擴大工業物聯網應用

GE在11月中舉行的Minds + Machines大會上,除了宣布年底將開放全球2萬名開發商來使用Predix各項服務,也為旗下用來打造工業級應用系統的工業PaaS平臺Predix新增管理優化功能,包括針對GE Energy Connections服務新增一個數位變電所(Digital Substation)功能,能將GE的資產效能管理軟體擴展到電網上,還推出新數位能源管理方案GE Current,能用在分析和優化照明及其系統的能源效率,另在石油和天然氣部分也新增一個可預測腐蝕管理方案(Predictive Corrosion Management),能幫助企業客戶有效管理設備腐蝕風險程度,並還針對了數位發電廠(Digital Power Plant)方案釋出新軟體和工具,以減少設備停機和維護時間。(詳全文)

 

 智慧家庭   家電IoT 

瑞典家電大廠Electrolux擬效法Uber推出家電IoT共享服務

全球第二大家電業者伊萊克斯(Electrolux)不只是研發創新的物聯網應用,更企圖從商業模式上著手,目前正著手研擬能分享洗衣機運轉時間的共享經濟服務,能在自己不使用洗衣機時,提供他人衣物洗滌服務,希望能成為家電業的Uber。Electrolux在洗衣機共享計畫中還結合了新的IoT技術研發。例如在現有的洗衣機產品中新增智慧監測與通訊功能。在此之前,Electrolux曾經嘗試在烤箱中加裝攝錄鏡頭,將烘烤中的食物狀態傳送到用戶的手機上,確認食物烹調的程度。(詳全文)

 

 IoT專業證照   IoT檢定 

日本IoT專業證照明年將在全球160國家舉行測試

日本物聯網檢定制度委員會去年才在日本東京和大阪地區推出一項能評價受測者對於物聯網專業知識能力的物聯網專業檢定測驗,最近更宣布年底將擴大到全國150個測試據點舉辦,甚至明年也將在全球160個國家來舉辦,希望藉此讓這項IoT檢定能夠成為全球通用IoT認證。IoT檢定內容涵蓋了8大領域,包括物聯網戰略與管理、產業系統與標準化、相關法律、網路設備、物聯網平臺、資料分析與資訊安全,並將考試檢定將分成三個等級,通過最高第一級為專業協調員、第二等級為專業工程師,第三級則為專業架構師。(詳全文)

 

 Watson IoT   商用IoT 

IBM Watson IoT新增物聯網諮詢服務,以因應工業和商業IoT應用

硬體廠商IBM近日針對工業和商業需求的特定IoT應用推出一套Watson IoT諮詢解決方案(Watson IoT Consulting Solutions),不只是提供整套IoT硬體、軟體和安全保護,更加入IoT方案諮詢項目,讓企業客戶可以用更簡易的方式來使用IoT相關服務,來幫助加快推動IoT業務商業化。IBM計畫將鎖定汽車、保險和電子行業這3大產業來優先提供IoT諮詢解決方案,並也將依產業提供特定的Watson IoT平臺服務。(詳全文)

 

 5G   IoT骨幹網路 

愛立信:全球5G用戶數2022年達5.5億人

儘管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的5G標準2020年才會釋出,不過從愛立信最近新公布的行動報告則提出他們對於2022年全球5G用戶數最新預測。這份報告指出5G標準制定完成的2年後,全球5G行動用戶數將持續向上攀升到5.5億人,其中5G用戶數最多將會在北美地區,占全球5G用戶數的25%,其次則是亞洲地區,5G用戶比例則為10%,至於西歐地區也將占有5%的5G用戶。從5G用戶數分布也反應了每個國家電信商發展5G的腳步,希望運用5G盡快打造能真正實現億級IoT應用的骨幹網路。(詳全文)

 

 自駕車  車聯網 

自駕計程車nuTonomy年底將在美國城市道路實測

美國自駕計程車服務新創nuTonomy今年8月才在新加坡市區開始測試自動駕駛車的接駁服務,最近更宣布已獲准年底將在美國城市展開道路實測。nuTonomy初期將選在波士頓地區,開始進行自駕車的道路測試,測試過程中將會有一名司機坐在駕駛座上控制系統,以便在必要情況下控制車輛。未來將透過蒐集市區不同交通、道路環境和天候的資訊,來持續餵給機器作學習訓練,以提高自駕車系統的反應和下達決策能力,並以能提供一個安全、高效率、完全自主的自駕車接駁服務為目標。(詳全文)整理⊙余至浩

 

 IoT近期新聞 

1. 法國物聯網新創Sigfox新一輪融資獲1.5億歐元,以加速全球IoT網路布建

2. 百度無人駕駛車首度在中國公開展示開放道路實測成果

3.奧迪、起亞、現代推出多款新車型,通吃CarPlay和Android Auto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