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eepMind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NHS)與Google人工智慧部門DeepMind在7月時,就宣布了一項5年研究合作,利用DeepMind的機器學習技術分析百萬名病患眼部掃瞄資料,並藉此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等眼部疾病。

日前,雙方再度釋出合作成果,以DeepMind的人工智慧技術來協助醫護人員能夠即時照護病患,以預防病患的症狀惡化。NHS採用DeepMind旗下的行動應用程式Streams,在正確的時間,提供正確的病患資訊給正確的臨床醫生,以降低並預防死亡和疾病的發生。

Google在今年2月推出Streams這款行動App,可以呈現即時資訊,當發現有急性腎損傷的病患時,就會發出即時警報通知臨床醫護人員,並提供他們相關的必要病患資訊,來協助他們在病患狀況惡化前提供正確的治療。另外,Google也計畫在未來5年,將擴展Streams能分析的疾病資料,如敗血症、其他器官衰竭等因素,以即早預防疾病的發生。

而倫敦皇家自由醫院(Royal Free Hospital)表示,Streams將能加快通知醫護人員病患狀況的速度,從過去需要幾個小時的通知時間,縮短為幾秒鐘,且透過即時通知醫護人員的方式,每年能夠讓1萬名病患免於病逝於英國醫院。

此外,Streams也能節省醫院的臨床醫護人員使用多個呼叫器、桌面和紙本系統等的時間,且能讓醫護人員直接將這些時間用來照護病患。根據倫敦皇家自由醫院統計,臨床護理人員節省下來直接照護病患的時間,平均每年超過50萬個小時,這相當於有超過150位護理人員專注在病人照護上。

倫敦皇家自由醫院執行長David Sloman表示,現在醫生和護理人員花費太多時間在紙本作業上,而我們相信DeepMind的技術能夠節省醫護人員在這些作業上的時間,並將這些時間用於直接照護與治療病患上。

另外,Google DeepMind在官網表示,隨著Streams原型測試,第一版的Streams行動應用程式計畫在2017年年初時,部署於倫敦皇家自由醫院的網站。而透過行動裝置來使用Streams,將允許醫護人員能即時瀏覽和更新病患記錄,以及透過行動裝置分配臨床任務給每一位醫護人員。

除此之外,DeepMind也計畫,將建立倫敦皇家自由醫院臨床醫生所要求的附加功能,包含了訊息傳送、臨床任務管理等,以提供病患更好的照護。

在資料安全性的部分,Google則強調,病患的資訊經過加密,即使DeepMind有病患資料的擁有權,但也不會與Google共享這些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