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首席技術官程立指出,未來十年要實現全球普惠金融的基本技術皆已出現,而且技術發展不斷成熟,其中包括雲端運算、大數據、機器學習、生物辨識、區塊鏈、AR、VR、IoT等關鍵技術。

在螞蟻金服眼中,未來十年要實現全球普惠金融的基本技術要素,現在已經出現了,而且技術發展不斷成熟。

金融科技關鍵技術1:連網技術

螞蟻金服首席技術官程立表示,要克服普惠金融的核心問題:怎麼為用戶解決生活中每一個場景的金融需求,必須透過技術把用戶的每一刻都連結在一起,而現在已經有許多新技術可以做到,除了網際網路,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物聯網(IoT)等等技術,都會讓用戶無時無刻跟電腦系統連結在一起。

金融科技關鍵技術2:生物辨識、區塊鏈

安全是金融的根本,因為金融是信用與信任的生意,沒有安全談何信用。在網際網路上提供金融服務,最為困難的就是如何取得信用與信任,程立表示,現在的技術比較有辦法在網際網路上識別一個人,以螞蟻金服而言,已經在大部分的服務上啟用人臉辨識,獲得很好的效果,而且現在生物辨識技術也在蓬勃發展,在人臉辨識的基礎上再結合其他生物辨識技術,就能再增強識別能力,「未來在網路上,我們可以像在真實世界一樣,很好去識別一個人。」

另一個金融科技重要的技術是現在非常熱門的區塊鏈(Blockchain),程立表示,區塊鏈技術是真正運用分散式系統與演算法的力量,實現一種去中心化的信任機制。螞蟻金服經過多年經營累積下來的信用機制,有可能在未來由區塊鏈以技術的方式讓信用更加普及。

金融科技關鍵技術3:人工智慧

另一個對金融服務而言特別重要的是個人化,金融要融入每個人的生活場景,讓每個人都感到貼心,金融服務就必須個人化。然而每個人所需要的金融服務都不一樣,風險系數也不一樣,程立說,如果要為全球20多億人建立一個信用、貼心的金融服務體系,那麼機器必須要有智慧,才有辦法達到大規模的個人化。以目前機器學習、大數據及大規模運算技術的進展來看,這些技術正在逐步成熟,並且加速推動應用,他認為人工智慧已成可能,而未來大規模個人化的金融生活也將會實現。

 相關報導「AI新金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