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觸控顯示設備的應用,是近年不少廠商都看好的趨勢,像是科技大廠微軟也看中這樣的設備,將能成為會議室的核心設備,提供視訊、電子白板、投影等更多豐富應用。

圖片來源: 

iThome

隨著行動裝置的更新換代,時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在商業場景的應用更多樣化,不論是在開會時能用平板電腦代替紙張,也能在服務顧客時直接用平板電腦展示資訊,日常工作流程也能以平板電腦代替既有的電腦作業方式。

基本上,具有高可攜性、直覺觸控的平板電腦,已經在這幾年中,改變我們日常的工作、生活形態,同時也驅動了企業行動應用的發展。今年我們則是注意到另一股風潮的誕生,那就是大尺寸觸控顯示設備的應用發展,也已經默默在發生。

像是科技大廠微軟近年宣布推出55吋與84吋的Surface Hub,受到市場上極大的注目。這種大尺寸顯示的設備,雖然不像平板電腦具有輕薄可攜特性,但在會議室的應用場景中,應用潛力卻不小,結合觸控、電子白板與投影功能,並能搭配視訊會議軟體等使用,讓開會能有另一種更順暢的進行方式。

不只是微軟,像是Google也開始更進,在今年10月也公布名為Jamboard的55吋電子白板產品。

平板與電子白板結合的新利器,可加速會議與工作流程

基本上,這種新世代的大尺寸觸控設備,有人把它形容成超大尺寸的平板裝置,並稱之為會議平板,又或是功能更全面的互動式智慧電子白板設備,畢竟融合了兩者大部份特性,在硬體配置與功能技術更整合的發展下,產品類型之間的功能差異似乎也將越來越小。

像是數年前所稱呼的電子白板,就只有單純電子白板功能,顯示則要靠投影機,現在不僅內建顯示,觸控能力也從一點、兩點增至十點以上,加上設備本身已經具有系統、運算核心與連網功能,不論是要擴充周邊應用,或是結合雲端服務使用,都很方便。

不少設備廠商也都同樣相中這樣的趨勢,像是顯示裝置大廠ViewSonic,在今年下半開始新引進的70吋、84吋商用顯示器,也就是新一代的智慧電子白板產品類型。還有像是主推印表機與投影機產品的Ricoh,也看好新一代的智慧電子白板應用,引進55吋、65吋與84吋的產品。另外還有像是以國內教育市場為主的捷達,以及顯示器廠商BenQ,也有相關產品。

到底,現在企業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應用呢?過去教育市場中,校園早已開始引進電子白板搭配投影機的方式,增加互動教學體驗,爾後也有互動式投影的解決方案,在近年政府推動的未來教室計畫中,則以大尺寸觸控設備為主。

現在企業也相中如此應用,ViewSonic業務經理田秉鑫表示,像是國內一家健身器材的研發單位,在設計模具的會議討論上,便是希望能有一個更方便地會議工具,而導入相關設備。

這家廠商為了讓會議與工作流程加速,將設計圖直接透過大會議平板開啟,如此一來,可直覺在大顯示畫面上放大細節,並將欲改善之處以白板工具標註,存檔後也能直接上傳到Google雲端硬碟,或是寄出給研發部門改善。

以前,他們則是將設計圖用白紙印一大張出來,然後在紙上塗改、加註,這改善了以往紙張的作業流程。

Ricoh產品經理黃智彥也舉出一些應用實例,像是不少廠商的製造工廠在東南亞等地,在產品打樣、製造生產時,以往都是派人到生產線去看,確認生產的尺寸、顏色、等是否正確。

現在用電子白板加視訊的方式,將能更好解決這些問題,即便相隔兩地,不論是流程圖、生產的產品,雙方都能在會議中討論與修改,讓所有東西都呈現在鏡頭前,並透過電子白板截圖、註記,甚至是簽名、蓋章,再透過視訊鏡頭呈現到電子白板做確認,這一系列動作都能用這樣形式的無紙化會議呈現。

Ricoh產品專員劉建宏也補充道,其實,過去延遲會議最多的地方就是,來來往往的電子郵件與電話的溝通方式,不僅耗時也可能有溝通誤差。雖然過去視訊工具已經帶來許多幫助,而在電子白板的輔助之下,劉建宏也指出了一個關鍵要點,那就是細節。

相較於以往投影,我們很難直接放大畫面,通常是要回到電腦操作,現在使用者很容易地在電子白板上,雙手一拉就能快速放大、縮小畫面,對於在意細節的設計繪圖討論,相當方便。不僅提供了高畫質的同步分享,又能直接在同步畫面上描述修正、儲存與傳送,這也改變了傳統紙張印出再作業的需要。

當然,應用情境並不只如此。像是房屋預售中心也能這麼應用,當顧客剛進門時,設備當成一個大型展示用數位看板,在招待客戶時,又能變成大會議平板使用,不像現在可能都是拿小平板去展示,雖然攜行便利,但顯示效果有很大差別。理想上,搭配應用會更好。

在應用場景上,也不僅是會議室、主管辦公室,對應展示、討論的情境,以及需要多人協作討論的地方都能使用。

會議顯示不再單調!大型電子白板與平板結合的新型態,讓應用更豐富

以顯示設備為主的ViewSonic,也很看好未來這類商用互動式觸控顯示器的發展,不論是多人會議討論,報告講演,或是各式商業應用情境都能適用。

大顯示觸控時代,以高互動、整合性輔助會議應用

其實,現在的新世代智慧電子白板工具,由於本身就是一個具連網、運算能力的終端裝置,因此也更容易發展出許多新應用特性。

ViewSonic業務經理田秉鑫表示,像是他們的電子白板觸控操作,也能加入手勢操作技術,像是以指書寫,以掌操作板擦功能,兩指長按螢幕時也能叫出圓形工具列,提供更多功能操作選項,像是將電子白板上的內容存檔,甚至他們也與Google雲端服務整合,可以讓檔案直接存到雲端硬碟。若再搭配多人無線會議工具,將讓螢幕分享更便捷,且兩邊都能操作。

另外,電子白板也能搭配電動升降模組,使其從直立顯示的型態,變身為桌面型態,讓大家能圍繞在平板旁觀看互動,帶來如同軍事上的兵棋推演這樣的類似應用。

Ricoh產品經理黃智彥也表示,互動能力的擴展也是關注焦點。像是現在他們的電子白板具有串接功能,讓多臺電子白板顯示相同的分享資料,當雙方在各自的電子白板上,以不同顏色畫筆標註重點時,也都能同時看到對方表達的內容,也就是互動協作性更高。而不像過往我們在視訊會議上,視訊、音訊都可以是雙向溝通,而螢幕共享時的操作幾乎都是單向為主,需切換會議控制權。

另外,他們的電子白板也具備會議同步功能,也就是臺下使用者可以用自己的筆電、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透過同步功能瀏覽與簡報者的相同進度畫面。

當然,這類商用設備也會加入相關安全功能,像是只要關閉白板,所有資料並不會保留在設備上,同時也有PIN碼驗證機制,防止未經授權的使用。

另外,未來視訊加電子白板的應用方式,也能結合更多感測技術、人工智慧與雲端技術,讓會議進行更順暢且智慧。黃智彥舉例,像是現在的電子白板也可結合像是IBM Watson技術應用,當以電子白板視訊時,雙方若以不同語言溝通,在電子白板上將能顯示翻譯後的文字,這與Skype Translator應用相似,但也讓新世代電子白板的會議應用越來越豐富。

相關報導「企業無紙會議新浪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