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川普臉書

共和黨參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在本周三(11/09)贏得了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於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而美國科技界則開始憂心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可能帶來的科技政策變革,從網路中立,寬頻、網路安全、壟斷等議題,到要求科技業者將製造基地移回美國,還可能影響AT&T與Time Warner的合併案。

上述擔心其來有自,主要是因為川普指派了曾多次批評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Jeffrey Eisenach來主導電信事務的交接。

Eisenach為一經濟學家,現為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網路、通訊暨技術政策中心的主任,他不但砲轟FCC主席Tom Wheeler的作風與政策,也不認同歐巴馬政府在網路中立與寬頻投資上的理念,科技產業普遍相信美國領導人的改朝換代勢必會帶來某些衝擊。

網路中立的定義在於網路服務供應商(ISP)與政府應該平等對待網路上的資料,不應根據不同的使用者、內容、型態、網站、平台、通訊模式或設備而有差別待遇。有別於歐巴馬政府對網路中立的支持,川普亦曾公開表達他反對網路中立。

Eisenach則可能放寬政府對電信產業的監管,包括不強制推動網路中立,或是將寬頻重新定位為資訊服務而非必須被監管的通訊服務,以推動寬頻服務的投資與競爭。這些政策預期會受到美國大型電信服務供應商的歡迎,卻可能危及消費者權益及小型業者。

對於網路安全議題,川普已承諾這是他上任後的首要之務,將發展可擋攻擊且在必要時能適當予以反擊的網路能力,只是尚無細節。

在對科技公司的影響上,川普曾多次呼籲蘋果應於美國本土生產iPhone及個人電腦等裝置,而非中國,以創造美國就業機會。不僅如此,今年初當蘋果拒絕破壞自家系統的安全性以幫FBI解鎖iPhone時,川普還號召大家抵制蘋果。

剉咧等的也許還有亞馬遜(Amazon)。當川普得知亞馬遜創辦人Jeffrey Bezos所擁有的華盛頓郵報有一組人馬專門挖掘他的過去時,川普對外表示Bezos利用媒體傷害他是擔心他一上任就會徹查亞馬遜的壟斷行為,因為亞馬遜實在控制太多領域了。

川普似乎是將矛頭對準不支持他的媒體,因為今年10月在談及對他不友善的媒體時,他說,他反對AT&T與時代華納(Time Warner)的併購案,還說Comcast當初就不應被允許買下NBC,因為這會讓多數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上。美國最大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是在2011年與NBC環球合併,原本是全美最大有線電視業者,在AT&T買下DirecTV之後退居第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