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在周三(11/9)落幕了,共和黨參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在全球的驚呼聲中意外地擊敗了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行銷專家認為,臉書(Facebook)與Twitter等社交媒體對川普的勝選功不可沒。

專門提供內容優化服務的Ezy Insights今年11月初即曾指出,川普若勝選就該感謝臉書,特別是臉書近來力推的影片及直播服務。

川普希拉蕊都在臉書設立了粉絲頁,雙方分別凝聚了1300萬名及900萬名的粉絲,除了粉絲人數之外,Ezy Insights發現,川普粉絲頁上的按讚、回應、留言與分享等與粉絲之間的互動都比柯林頓粉絲頁明顯活躍許多。

今年10月,川普粉絲頁在12天內展開了33場直播,柯林頓於9天內則僅進行11場直播。此外,雖然雙方在10月都張貼了逾300則內容,但策略卻截然不同,希拉蕊陣營每天張貼的則數較為平均,川普陣營的則數卻會隨著議題的熱絡程度而有起落,Ezy Insights認為後者是老練的出版商才會使用的手法。

此外,Twitter是川普發動選戰的首要平台,不論是宣布競選搭檔,或是咒罵前任環球小姐Alicia Machado,都率先透過Twitter曝光。

川普在Twitter上有1400萬名追隨者,勝過希拉蕊的1100萬名,川普的推文數量則是柯林頓的3倍,分析顯示有一半的推文是川普自己寫的。

還有其他聲浪認為是臉書將川普推上美國總統大位的原因來自於臉書的「過濾氣泡」(filter bubble)演算法。此一說法其實是在指責臉書的演算機制會迎合使用者的喜好來遞送內容,卻無法辨別內容的真偽,因此,只要是符合使用者偏好的內容,不論真假,出現在使用者動態消息上的機率就會升高,在選前於臉書上出現的假新聞很容易左右大選結果。

其實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曾多次公開表達他對此事的看法,Zuckerberg認為臉書是家科技公司,目標在於連結人們想要的對象、內容與經驗,而非負責生產或編輯內容的媒體。

也有人呼籲不要把川普勝選的「過錯」推給臉書,美國選民只是不想投給代表「維持現狀」的希拉蕊罷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