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余宛如昨日(11月7日)撰文表示,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金管會在推動Fintech的預算編列數目是0元,相較於新加坡大砸上千億臺幣在推動Fintech、物聯網與新創等產業上,臺灣太過消極。對此,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回應,並非沒有預算,而是集結周邊單位的資源來共同推動Fintech,整合計算下來,明年可望有1億1千萬元的預算投注在Fintech上,包括金融資安中心(F-ISAC)的5千萬,以及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及人才培育計畫的三年1億8千萬元(每年6千萬元),但這些預算並非編列在金管會旗下。

余宛如表示,新加坡政府在2016年的預算中,砸下重金在科技運用以及新創中小企業(不包含跨國的大型企業),並且採業種取向,針對Fintech、物聯網、數位醫療與智慧能源等進行扶植,總額高達新臺幣約1千億元。再加上小型計畫,來減少中小企業取得商業情資的成本,預算皆至少20億元臺幣。

相較於新加坡政府大刀闊斧地推動,臺灣在Fintech的預算編列情況如何?余宛如詢問金管會後得到的回覆為:「本會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多委由相關金融周邊機構協助推動,本會並未編列與金融科技相關之預算。」意即金管會在該方面的預算是0元。「金管會交由周邊單位發展金融科技的作法,可能扼殺了真正的金融科技創新。」她公開撰文質疑,周邊單位代表大型金融機構,必定會強化自身競爭力,這樣資源配置將使臺灣的新創小公司更難存活。

針對余宛如的發言,金管會資服處處長蔡福隆也急澄清,由於在政府機關的公務預算形式下,很難有大幅成長,雖然Fintech預算數字看似為0,但是金管會改採和其他政府單位合作,或與周邊單位協力來推動Fintech。例如,由金管會規畫、明年第二季建置完成的「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5千萬元的預算金額由從新成立的行政院資安處來提撥。「這筆錢編列在科發基金中,並不是說政府沒錢來推動Fintech。」他澄清。

另外,由金融服務聯合總會所推動的「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及人才培育計畫」,三年預算也編列了1億8千萬元,等於每年有6千萬元,從2016年開始持續到2019年上半年。蔡福隆表示,F-ISAC的5千萬元加上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的6千萬元,明年最少會有1億1千萬元用來推動臺灣的Fintech產業。

除上述大宗預算之外,蔡福隆也強調,「我們周邊單位也會舉辦如研討會、區塊鏈技術研發,部分預算也是分散在他們那邊。」這些預算因為沒有編列在金管會名目下,而出現了帳面數字是0元的窘況。

「政府預算本來就有限,我們不可能像工業局一樣去補助業者,應該是集合大家的資源共同來推動的。」他說,金管會是政策制定的單位,預算本來就不高,因此採協同合作的方針,同時也會持續爭取預算來執行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