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請人寫app好評、用不實描述誘騙用戶下載、或寫bot程式自動下載app的開發商要小心了。Google表示,將開始過濾這些造假資訊。App開發商透過累積假安裝紀錄、發動寫手撰寫假評論的方式打造「熱門App」的做法‧在Android平台的Google Play商店將要踢到鐵板。

Android使用者在瀏覽Google Play Store時經常會參考的下載排行與使用者評論,一直存在開發商造假美化的問題,Google亦表示一直有在監看相關資訊,確保企圖操控相關資訊的開發商不會得逞,避免用戶基於錯誤訊息進行下載判斷,進而危害到整個開發生態。

原本Google已部署一套內容搜尋系統,然而他們發現有些開發人員會運用一些小手段,像是詐欺安裝、假評比或獎勵評等方式來操弄其app的排名。Google表示,這些作法不僅違反Google Play開發人員政策,破壞開發人員之間的公平競爭,並以不準確、虛假的資訊造成用戶做出錯誤下載決策。

Google在31日透過Android開發者部落格表示,新版強化的偵測過濾系統正式上線,鎖定企圖操弄評論與下載資料的開發商,一旦App的下載與相關評論被偵測判定為有誤導或操控之嫌,Google將會自動將這些紀錄過濾掉,不會顯示在Google Play Store中,若有開發商被發現持續採行相關操弄行為,其App將被停權,並從Google Play Store中移除。

不過由於開發商本來就有宣傳產品的動機,甚至聘請數位行銷公司推廣App,Google表示,只要推廣App的手法不違反規定,便不用擔心受到新措施的影響。

蘋果(Apple)在不久前也才宣布了其他維護App Store運作的新措施。蘋果要求久未更新App的開發商儘速更新,否則將會由App Store移除,以維持商店的服務水準,以免用戶下載到早已無法正常運作的App後,滿意度跟著下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