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Bike

中國市場去年出現了單車共享服務,讓使用者以手機程式租賃單車,且可隨時隨地歸還,路透社上周報導,中國的兩大單車服務ofo與MoBike(摩拜)已於本月先後完成了1.3億美元及1億美元的增資活動。

不論是MoBike或是ofo都是去年才正式成立的新創業者,MoBike希望成為擁擠城市交通中,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工具,ofo則是以校園為主。其中,總部位於上海的MoBike擁有騰訊的支持,從北京發跡的ofo亦不乏知名股東,包括滴滴出行、小米科技,以及納入Google與臉書資金的對沖基金Coatue。

MoBike與ofo都釋出了同名的行動程式,使用者可透過該程式搜尋附近的單車、解鎖單車,並以內建的支付工具付款,還車時不必尋找特定的停車場,只需停放在路邊即可。其中,MoBike的租車費用為半小時1元人民幣(4.74元新台幣),ofo則是一小時1元人民幣。

目前MoBike已進駐上海、北京、廣州及深圳等4個城市,而原本鎖定校園的ofo除了已覆蓋中國20個城市的200所大學之外,也在今年10月踏進北京及上海的城市單車分享市場,在中國已提供9.9萬台可租賃的單車。

MoBike與ofo的單車分別是橙色與黃色,因此又被稱為黃橙大戰,根據報導,目前雙方單車每日的騎乘數量分別是10萬次與50萬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