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金融業積極佈局金融科技(Fintech)的潮流雖然以支付、區塊鏈跨行交易、微型放貸等領域發展較快,但保險業也在努力跟上潮流,據估計,到2018年,將有80%的人身與財產意外險保險商,將會併購、投資或和新創保險科技(insurtech)公司合作。

Gartner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前25大保險公司中的64%已經透過旗下的創投公司直接或間接投資保險科技新創業者,而這樣的趨勢到2018年,則可望滲透至全球人身與財產意外險領域的80%業者,凸顯保險業對保險科技的積極投入。

Gartner表示,過去三年來,全球投入保險科技的新創業者數增長逾1倍,最廣受歡迎的技術領域則包括了數位用戶關係維繫、行動保險管理,以及分析應用等。

美國是擁有最多保險科技新創公司的市場,過去三年來創立的相關公司有約3分之2總部位於美國;歐洲中東與非洲(EMEA)區居次,總部設於此區的保險新創公司佔27%,主要位於德國與英國。亞洲區則以新加坡、上海與香港為領導該區域保險科技發展的重鎮。

在金融業中向來相對保守的保險業,在數位轉型的步調上也同樣保守。Gartner調查發現,只有12%的保險業IT或業務高階主管認為所屬公司在數位上有持續進步,多數認為所屬公司的數位策略屬於起步或中階位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