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ipple

  • 10秒內完成跨國支付!渣打銀行首筆區塊鏈交易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宣布他們跟區塊鏈公司Ripple攜手,完成第一筆即時跨國交易,過去需要耗時兩天的跨國交易,現在只要10秒就可以完成。

渣打銀行在9月份時宣布投資Ripple。Ripple是一家利用分散式分類帳技術來加速金融機構間的交易時間,並減少成本的區塊鏈公司,成立於2013年。渣打此次利用Ripple的企業服務解方,在10秒內完成跨國支付之時,也伴隨著透明化的費用與外匯。

渣打銀行指出,10秒內完成跨國交易、透明化的費用與外匯,可讓客戶在支付、成本與資金運用上有更好的控制。渣打日前也宣布「Banking the ecosystem」的全球策略,瞄準亞洲、非洲以及中東市場,要連結商業社群並且幫助貿易與投資,並朝內部數位化轉型邁進。

 

  • 拒絕R3聯盟,零售業龍頭Overstock自建區塊鏈聯盟給更多人使用

零售業者Overstock日前宣布要發展區塊鏈技術,現在他們正在籌組區塊鏈聯盟,打算替較小型的企業公司提供區塊鏈接觸的管道。

這項命名為「Revolution 4」的專案,是其中一個被外界十分看好的區塊鏈聯盟。Revolution 4的總裁 John Tabacco表示,R3是專為大型銀行以及金權掌握者所設計的,「但R3之外還有其它人。如果你要改變整個典範,並且從根本創新的話,你必須要有管道。」Revolution 4就是試圖提供管道給這些非大型金融機構者使用區塊鏈。

 Tabacco表示,希望可以利用區塊鏈來提供更好的體驗給Overstock的客戶。Revolution 4目前正在找尋小型企業、Fintech公司、新創作為合作夥伴。

 

  • Hyperledger宣布成立醫療健保工作小組

Linux基金會底下的區塊鏈開源專案Hyperledger宣布,成立醫療健保工作小組(Hyperledger Healthcare Working Group,HLHC),目標是把技術以及商業水準的討論,帶入醫療健保產業應用區塊鏈之中。這些廣泛層次上的討論,將十分具有教育意義。Hyperledger表示,終極目標就是要抓住機會,透過合力工作與溝通,引導出最適合醫療健保業的軟體應用發展,並且實際解決問題。

舉例來說,理想狀態下,利用去中心化的共享資料平臺,不需要擔心敏感資訊被盜。應用區塊鏈可以減輕醫院在維護病人病歷的重擔。這部分的花費會回到病人身上,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但,這之中還有很多需要考量的部分,諸如智能合約的設計、分支的疑慮等。

目前HLHC已經有顧問服務公司Accenture、IBM,以及幾家十分關注區塊鏈技術的醫療公司,如: Gem、Hashed Health以及Kaiser Permanente。

 

  • 美林證券打算使用微軟區塊鏈服務

世界最大的證券零售商根投資銀行美林證券公司(Merrill Lynch)宣布跟微軟合作,使用他們的區塊鏈服務。雙方初步將針對貿易金融來打造與測試相關的技術。

微軟去年11月推出區塊鏈即服務(Azure Blockchain as a service),並且與R3聯盟合作,可以提供給客戶超過40種的區塊鏈平臺給客戶選擇。但為了補足安全驗證、鑰匙管理的服務,今年6月微軟也宣布推出Bletchley專案。

美林證券在年度Sibos研討會上宣布與微軟合作的消息,微軟的財務部門也會成為被當成客戶做測試。

 

  • 金管會開放銀行申請Apple Pay,消費者最快年底就可以使用國際行動支付

現在開始信用卡發卡公司可以向金管會申辦國際行動支付(如:Apple Pay、Android Pay以及Samsung Pay)的業務,目前外界預測,最快年底前消費者就可以用國際行動支付來進行消費。

今年5月行政院同意國際行動支付業者來台,且不限由國內的TSP(Token Service Provider)業者提供代碼服務,並責成金管會協助相關事宜,協助國內信用卡公司、TSP業者與國際行動支付業者合作。

9月底宣布開放銀行業者申請,金管會表示,一但有業者遞件,將會用最快的速度進行審核,確切的上線時程,要等銀行業者宣布。

 

  • 歐洲議會研究區塊鏈投票,可以有更高投票率與民主意識

歐洲議會最近發布一份有關選舉使用區塊鏈與比特幣技術的討論文章,由歐盟智庫研究者Phillip Nicholas Boucher執筆,Boucher認為E-Voting是無法避免的,可以加快投票速度、大幅減少支出,而且還可能可以引導出更高的投票率,讓民主的理念更蓬勃。

而要完成E-Voting,除非人民要不斷相信政府的公正性,不然更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區塊鏈技術,公開、透明化整個投票記錄。他認為,Blockchain-enabled e-voting(BEV)可以讓透過開放的投票記錄,讓民眾自己執行投票、記錄、管理、記票、甚至驗票,由每一個人來取代過去中央政府所做的事。BEV可以翻轉權力關係,利用科技來促進公共意識。

要採用BEV就要創造一個新的、訂製的系統,凸顯出選舉的幾個特性。另一個途徑就是利用現有的技術,如比特幣,因為已經有一定基礎的使用者,可以確保安全與增加信任感。不過,他也認為目前比較可能採用的方向是組織內部的投票,目前的實際案例可以在愛沙尼亞的股東投票上看見。

他也預測,在BEV的採用上,勢必會面臨不少陰謀論者的阻擋,例如如何確保匿名性、政治壓迫以及可近用性(Accessiblity)的問題。

歐洲議會:What if blockchain technology revolutionised voting 全文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富邦金控與東吳大學產學合作計畫,共同規劃Fintech課程培育人才

※臺灣電子支付歐付寶正式上線

※IBM投入兩億美元,發展Watson物聯網的區塊鏈技術

※PayPal與Lenovo團隊共同為筆電開發生物認證

※紅牛(Red Bull)推出一款可用比特幣付款的販賣機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