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enault Sport

談到一級方程式賽車F1(Formula One),速度就是一切,就連換胎時間都很寶貴,在這分秒必爭的運動賽事當中,我們常能見到汽車領域中最先進的技術,以及特殊的材料運用。但你可能沒注意過的是,這裡面也牽扯到企業資源管理的學問。

Renault Sport車隊(前身為Lotus車隊)是F1賽車隊伍的其中之一,在引擎、車身、零組件、油耗與輪胎設計開發之外,他們今年也透過微軟眾多雲端技術,試圖提升車隊資源管理、分析與協作的能力。這是因為,在近年F1賽事中,不只是賽道上的競速、車手的較量,背後的技術支援與生產力比拼,也足以影響車隊成敗。

Renault Sport車隊今年大規模藉助微軟雲端之力

今年9月中的新加坡F1賽事期間,Renault Sport車隊總監Cyril Abiteboul分享他們在重視速度比拼的賽車競賽中,車隊今年在IT架構上,開始用了不少的微軟雲端技術,期望帶來更靈活的資源管理與即時分析應用。(圖左為微軟Dynamics AX產品經理Pepijn Richter,圖右為Renault Sport車隊總監Cyril Abiteboul。)

從資源管理與新技術著手,提升與大型車隊的競爭力

近年F1賽事規則的變化大,像是每年技術規則的改變,對於引擎、車身設計、系統、零件與輪胎等項目,都有不同的限制與要求,車隊必須要在較短的周期時間內,設計並製造出符合新規則的賽車。而對於過去的Renault Sport車隊而言,他們自認口袋深度不比Ferrari、Mercedes與Red Bull等大型車隊,為了保持車隊競爭力,在基本的賽車設計之外,也試圖從技術層面加以突破,例如從企業資源管理,以及新技術的應用著手,以獲取更敏捷的工作方式,才能動態依據每年賽事規則調整,設計出對應的比賽車型。

基本上,從賽車本身的關鍵系統設計,以及製造生產效率,加上後續的測試調整,都是他們關注的重點。同時還要能做到良好的品質管控,畢竟在賽車過程中,一旦車況有問題,不僅影響車隊成績,同時也會危及車手本身在這種高危險賽事的安全性。對於這種世界級的職業賽車競賽而言,後端生產力的比拼也不容忽視。

在今年9月15日新加坡F1賽事期間,我們也透過微軟與Renault Sport車隊的安排,進一步瞭解他們的F1車隊,是如何運用雲端新技術,來應用在重視速度的賽車競賽之中。

跟一般汽車製造業相比,Renault Sport車隊總監Cyril Abiteboul表示:「我們一年只打造兩部賽車,而不是數以千計的車」。這句話中也隱隱透露出不少含意,雖然僅僅是製造兩部車子,但賽車背後的設計、生產與戰備比拼,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Renault Sport F1車隊運用商業智慧分析技術,讓團隊能夠即時掌握賽車研發與製造的費用,了解各項目的花費比重,快速提供車隊做好分析與決策的資訊。介面上,他們可看出一輛賽車的總成本,並能檢視這輛車在各項目上的花費,像是最花錢的5個項目,分別是諮詢、原物料、煞車、車身與引擎費用。(圖片來源/微軟)

迎接F1賽事規則多變的挑戰,Renault Sport車隊加速擁抱雲端技術

在企業資源管理(ERP)的軟體產品中,臺灣企業可能較熟知的是SAP、Oracle這類全球知名的系統供應商,而國內本身也有為數眾多的ERP本土廠商,像是頂新、正航等,多數國內中小企業可能沒注意到的是,微軟其實也有對應產品,如Dynamics系列NAV與AX,前者主要對應中小型企業,後者則適用於大型企業。

在Renault Sport車隊的前身Lotus車隊,為了賽車設計、製造與後續測試的資源管理,他們在2012年開始採用了微軟ERP系統Dynamics AX,這是當時他們評估了13家ERP廠商後,在功能需求與成本考量下的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微軟近年在雲端解決方案的多元性發展,今年Renault Sport也開始進行更多嘗試,試圖利用雲端技術的力量,加速車隊本身的企業生產力。而這也跟F1賽事本身求快的目標,相當一致。

將企業使用的軟體系統遷移至雲端,是Renault Sport車隊今年在IT架構上的最大改變。他們讓原本的ERP系統搬移上雲端,這也是微軟Dynamics AX在今年3月的新進展,提供了SaaS服務形式的Dynamics AX Online。至於他們花了多少時間,才將既有系統轉換至雲端服務之上呢?Cyril Abiteboul也給出了答案,他們大約是花了3個月。而這樣的轉換時程,已經算是相當短暫。

同時,車隊也開始應用搭配更多微軟雲端解決方案,像是Azure Machine Learning、Power BI與Office 365等,讓車隊本身的資源管理、商業分析與內部協作應用,可以更有智慧、有效率的運作。

在應用雲端服務的優勢來看,對於他們這種需要全球到處跑透透的車隊,的確很有幫助。有別於過去他們每年在全球21場賽事進行的同時,後端伺服器系統也要跟著就近在當地部署。現在,不論是在測試或比賽中的所得到的數據,都能利用微軟提供的雲端服務來儲存與快速分析。

如同商場上的情資蒐集與即時反應,對於分秒必爭的賽車競賽來說,一樣重要。為了監測賽車各方面的性能,Renault Sport也應用了200多個感測器於車身內,讓車隊成員都能夠根據這些即時資料了解車體所有部位的狀況,不論是引擎、輪胎等各元件的使用情形,並做出更提早更換的決定。

同時這也帶動了車隊在設計、製造與測試的創新速度。畢竟,車隊比賽的地方,或是引擎設計、車輛製造的工廠,以及賽車訓練測試的場地,都是在不同的地方各自進行。現在,Renault Sport車隊內部各單位都能取得即時資訊的反饋,這將能協助研發單位快速改良賽車系統與零件的設計、製造與後續測試修改。

更重要的是,原本要靠人力整理,花上一個禮拜時間才能得到的分析報告,現在也在幾個小時內就能取得。像這樣能實現人工流程自動化的技術應用,就是車隊要的新技術。

利用雲端技術提升車隊分析能力,不只是在報告方面,今年Renault Sport車隊也將Dynamics AX,與微軟Power BI功能結合應用,能依照過去累積的歷史數據,並透過當中的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技術,得到更好的商業智慧分析,協助車隊進一步解讀即時資料,並做出必要的戰略決策。

Cyril Abiteboul也舉例說明:「每輛F1賽車的造價都很貴,我們會很在意計畫中的每個細節,透過Power BI工具,現在可以讓管理團隊,更容易掌握車隊花錢的比重,知道哪些項目的經費運用最高。並可建立KPI,在儀表板介面上直覺檢視目標達成的進度。」因為,成本管控對於這種中小型車隊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Renault Sport F1車隊應用商業智慧分析,即時掌握造車成本並協助決策。透過Power BI的儀表版介面,將車隊蒐集到的大量資料即時分析,並以豐富的視覺效果,讓車隊可以專注於所關切的事項。像是他們可以即時檢視、比較各輛賽車在不同項目上的所有花費。

強化車隊在全球的通訊與協作能力,並簡化基礎系統建置

在商業流程系統之外,個人生產力工具也是Renault Sport車隊今年技術提升的重點,因為他們也一併導入了微軟Office 365方案。

在今年9月底的微軟Ignite大會上,Renault Sport車隊也進一步揭露了他們導入的Office 365版本,是最頂級的E5方案,目的是為強化車隊本身內部溝通、協作與安全性。

舉例來說,在強化車隊通訊功能方面,Renault Sport車隊應用了商務用Skype的Cloud PBX功能,他們的IT管理者能從後臺介面,新增商用分機並指派給使用者,之後撥打時,就能讓受話方以商務用Skype接通,這將能強化車隊本身的溝通聯繫能力。

在檔案交換安全性上,車隊IT也利用Office 365平臺的管控功能,限制檔案分享對象只能位在企業指定的網域,如Renault.com、fia.org等,一旦使用者的檔案分享對象包含外部使用者時,系統就會出現警告提示並限制分享。同時,他們也啟用了ATP進階威脅防護機制,可掃描電子郵件中未知的惡意連結與附件,而管理者在後端管理平臺中,也能檢視威脅偵測的事件記錄。

雖然我們還沒有看到他們車隊在Dynamics AX Online與Office 365的結合應用,但根據微軟之前的說法,將可讓業務人員可以在不離開Outlook使用情況下,就能完成商用流程的資訊修改。不過,若隨著更多深度整合應用的加入,勢必也將讓個人生產力工具,與商業流程有更好的整合。對於企業使用者而言,在系統服務更深度整合的情況下,應該將會獲得更豐富的跨系統溝同協作方式。

車隊導入Office 365方案,響應雲端辦公趨勢

Renault Sport車隊採用微軟ERP方案多年後,今年也順勢導入Office 365,這種基於單一供應商服務的選擇,也算是簡化系統維運要連繫多家廠商的麻煩。意外的是,他們選用的是最頂級的E5方案,主要目的也是增強內部通訊與安全,並方便IT人員能在集中式的後臺進行管控。

機器學習技術也是今年的熱門應用,車隊用以預測未來車況

在雲端新技術的應用上,Renault Sport F1車隊也利用新穎的機器學習功能,透過每次競賽與測試所收集到的資訊,協助車隊預測未來趨勢,像是提早更換零件的時間,以及找出更多致勝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