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Spotify

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本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全美音樂市場報告,顯示在串流音樂訂閱服務的加持下,今年上半年全美音樂零售市場創下了34億美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8.1%,是音樂產業自1990年代末期以來成長幅度最大的,也證明了數位時代與音樂產業終能共存榮。

今年上半年美國所締造的34億美元音樂營收中,有47%來自串流服務、31%來自下載,只有20%來自實體CD銷售。整體來看有80%的營收屬於數位音樂,高於去年同期的74%。

其中,美國串流音樂創下了16億美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57 %,所佔營收比重也從去年的32%成長到47%。

串流音樂的類別涵蓋了訂閱服務、廣播服務及隨選串流服務。訂閱服務包括了Apple Music、TIDAL,以及Spotify的付費訂閱服務;廣播服務則有Pandora及SiriusXM等,隨選串流指的是 YouTube、Vevo或基於廣告的Spotify。

RIAA指出,付費音樂訂閱服務在今年體驗了巨大的成長,不論是營收或用戶數都是去年的兩倍,營收成長112%,達到10.1億美元,首度突破10億美元大關。

目前全球前兩大音樂訂閱服務分別是Spotify與Apple Music,根據這兩家業者在今年9月所公布的數據,Spoti fy已有4000萬的付費訂閱用戶,Apple Music則是1700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