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Maps

自2007年起便向南韓政府申請當地圖資以營運其地圖服務的Google,一直未能獲准,該公司最近一次的申請,原訂在本周公布結果,但韓國政府卻表示因需要更多商議,將裁定結果延後3個月公布,不只在韓國內部引起不小爭議,也讓暗藏其中的韓美貿易談判爭議浮上檯面。

韓國國土交通部表示,由於跨政府部門的研商未能形成共識,因此決定將延長與Google的溝通,將最後決策延後到11月23日再行公布。

韓國政府一直以來基於國家安全需要,不允許相關圖資被存放或在境外的資料中心中處理,而對是否開放精密地理與地圖資訊給Google Maps使用懸而未決,此外,對於軍事或政治敏感地點的衛星空拍圖或建築明確位置,韓國政府要求地圖服務供應商予以抹除,但Google拒不配合。韓國地圖服務商Kakao、Naver等都配合韓國政府政策,得以推出地圖與各種基於地圖的服務如叫車、導航等。

由於無法取得精確圖資,Google在韓國的地圖服務只能提供解析度較低的版本,也因此Google Maps在全球其他市場搭配運行的許多其他應用,如商家資訊、「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乃至未來的自動駕駛汽車服務等,在韓國根本無法運作。

原本外界預測就這次Google的申請案,韓國政府應該會再度回絕,但卻意外延長審理時間,引爆韓美雙方貿易談判爭議。韓國主管國際貿易事務的產業通商資源部便擔憂繼續卡關Google,恐加劇韓美貿易摩擦。

媒體報導,韓國貿易談判官員曾與美國政府在視訊會議討論雙邊通商事務,美國貿易代表直接在會議中提出此事,並要求韓國核准Google的申請。事實上,Google一直主張韓國政府所謂的敏感地標,在網路上的其他地方也找得到,而要求必須在韓國設立資料中心專門處理該國地圖,則有礙其在韓推出完整的地圖服務。

市場批評則指出,Google拒絕在韓設立資料中心,根本只是為了逃漏因地圖服務相關收入衍生的稅金;Google則曾經批評韓國政府的舉動是歧視外國IT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