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日前宣布成立物聯網聯盟,將集結包括思科、IBM、微軟、鴻海、研華等網通、雲端和IoT設備大廠,來打造一個能支撐上億級IoT裝置規模的物聯網平臺,串聯起物聯網的生態系,並將借助LoRa網路傳輸技術,來打造城市級IoT應用的感測網路,以提供不同產業IoT應用。

臺灣第一家電信業籌組的物聯網聯盟成軍。亞太電信日前宣布將集結包括思科、IBM、微軟、鴻海、研華等網通、雲端和IoT設備大廠共組物聯網聯盟,來打造一個能支撐上億級IoT裝置規模的物聯網平臺,其中更將借助LoRa網路傳輸技術,來布建城市級IoT應用的感測網路,以提供不同產業IoT應用,串聯起物聯網的生態系。

臺灣電信業者自行籌組成立IoT聯盟

亞太電信物聯網聯盟是第一家由臺灣電信業帶頭成立的物聯網聯盟,目前已有45家的合作夥伴加入,成員橫跨了晶片製造、平臺開發、終端應用等上下游業者,像是有網通巨頭思科、雲端平臺業者IBM、微軟,IoT設備大廠研華科技,還有來自半導體業的德州儀器、恩智浦半導體,以及IoT業者,如Activity等,就連學校和政府機關,例如東華大學、中原大學、臺北市和桃園市都是其合作夥伴之一,甚至其中也不乏有亞洲物聯網聯盟(AIoTA)這個今年4月才剛在臺成立的物聯網聯盟加入。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這個新聯盟成立的目的,在於要打造一個能支撐上億臺IoT裝置的應用開發平臺,可以針對建築、家庭、交通、工廠等不同行業,提供各種IoT應用解決方案,以加速建立物聯網生態。為此亞太電信還祭出成為其合作夥伴即享有免費IoT網路的誘因,吸引更多國內外大廠加入。

亞太電信成立物聯網聯盟之外,也推出他們的第一個物聯網平臺「IoT by GT」,其特色是具備雙網路架構和支援多雲的應用平臺,以因應企業不同應用需求,在網路方面,除了提供LoRa網路能與水錶、電錶等終端設備感測器相連外,針對大量資料傳輸需求,也能搭配亞太電信的LTE行動網路。這些從感測器蒐到的資料也將傳送到後端雲端平臺做分析,並能支援不同的雲端開發應用平臺,其中包括了IBM的 Bluemix物聯網平臺、Activity的ThingPark,以及Jasper的Control Center平臺等。

而在通訊協定方面,該平臺也支援MQTT、REST、WebSocket等協定。IoT by GT平臺的建置將由鴻海集團提供IoT硬體設備,並由旗下的電信公司富鴻網負責LoRa網路布建,亞太電信則提供應用開發和服務。

呂芳銘表示,該聯盟初期也將主推LoRa技術,來布建IoT感測網路,之所以採用LoRa的原因,他解釋,在於LoRa技術具備有長距離傳輸、低耗電及低成本的優勢,且相較於其他未授權頻譜的技術,如SigFox等,LoRa在改善傳輸干擾方面能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所以採用LoRa來建置IoT網路,不過他也表示,未來也不排除支援其他的網路傳輸標準,例如NB-IoT等。

目前亞太電信已在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三地總共布建500個LoRa閘道器裝置,在機場、政府機關、學校、觀光區和主要交通幹道沿線都設有LoRa網路熱點,預計年底前更將擴大覆蓋到全國。

亞太電信也表示,目前已採用他們布建的LoRa網路,來測試新應用的合作夥伴至少有13家,包括有研揚科技、IBM、EMS、研華科技、安研科技、立亞特科技、三聯科技、瑞德感知、富鴻網、Activity、永隆工程、新唐科技及中原大學。而初期IoT應用多以智慧城市、追蹤服務應用為主,例如安研將LoRa技術結合水位計,來做為都市防洪的即早預警機制;另一家研華則利用LoRa網路來管理港口物流作業,像是做為貨物檢測、物流車隊管理、港區吊臂車的影像分析等。

亞太電信物聯網聯盟以外,臺灣目前已有多家物聯網聯盟成立,例如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2家物聯網聯盟,一家是由民間共同籌組的亞洲物聯網聯盟(AIoTA),以打造一個跨產業合作的IoT夥伴平臺為目標;另一家則由工研院號召產業成立的物聯網智慧感測產業聯盟,旨在提供一個感測器快速測試研發的平臺。

在早之前,也有研華科技自行籌組的物聯應用聯盟,至今已有超過50家合作夥伴加入。不過目前成員數最多的是由產業及學術界共同發起的臺灣物聯網聯盟(TIOTA),從2011年成立至今加入的國內外企業,多達300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