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高通

去年才因市場壟斷被中國判罰60. 88億元人民幣(9.8億美元)的高通(Qualcomm), 今年8月相繼宣布已與中國手機業者OPPO及vivo簽署3G/ 4G相關技術專利的授權協議。

去年2月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發改會) 認為高通在中國的各種無線通訊標準必要專利許可市場與基頻晶片市場具有主導地位,卻收取不公平的高價專利許可費, 在缺乏正當理由下搭售非無線通訊標準必要專利, 限制了市場競爭,違反中國的反壟斷法令,因此祭出高額罰款處分。

這讓高通積極修改在中國的發展政策, 並與多家中國業者簽署專利協議,除了OPPO與Vivo之外, 高通已與中國上百家業者簽署了授權協議。

高通強調 OPPO及Vivo的專利支付條件符合該公司提交給中國發改會的修正計畫。此外,由於中國的前十大手機製造商中, OPPO與Vivo就佔了3成的市場, 可望進一步擴大高通在中國的收益。

根據高通所公布的第二季財報, 該公司於Q2創下了60億美元的營收, 其中就有超過一半來自中國市場的貢獻,達到1. 16美元的每股盈餘,超越了分析師的預期。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也說, 第二季的優異表現有賴於中國授權業務的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