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積極搶進國內物聯網市場,聯合鴻海集團、新光保全、研華、樺漢,結合晶片、硬體設備製造、網路、應用等領域不同業者,共同推出物聯網平台「IoT by GT」,年底將完成IoT網路建設。

該聯盟主推的IoT by GT強調雙網多平台的特色。在網路部份採用LoRa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s, LPWAN)協定,以架構長距離傳輸、低功耗、標準規格、成本較低的物聯網網路,搭配4G LTE彌補大量資料傳輸需求,滿足不同應用傳輸需要。應用開發上則支援IBM Bluemix、思科剛併購的Jasper及Actility的ThingPark等平台。

IoT by GT集結了鴻海集團的硬體設備製造、富鴻網的LoRa網路建設,由亞太電信提供應用開發、提供服務。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雖然市場上有多種物聯網通訊技術,但在2015年初由Actility、思科、IBM等業者發起的LoRa物聯網聯盟,推廣使用免執照頻譜、低功耗、長距離傳輸的廣域網路技術,加速LoRaWAN協定的發展普及。因此IoT by GT採用LoRa架構物聯網。

目前亞太已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先建設500個LoRa網路熱點,年底將擴大覆蓋到全國,亞太電信並宣示2020年與合作夥伴打造上億個物聯網裝置,使台灣成為示範市場,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軍國外市場。

亞太電信發起的物聯網聯盟目前已有研華、新光保全、樺漢、IBM、Actility、Semtech、思科等13家業者加入,並與30多家業者協商加盟。聯盟成員可免費使用LoRa網路傳輸。

物聯網應用包羅萬象,該聯盟先推出「智慧城市」、「追蹤服務」兩項應用。其中智慧城市應用上,展示了可用於偵測水位變化的水位計,搭配雲端資料平台,能降低監測站建置的成本,協助城市建立淹水預警系統。

↓ 亞太電信看好未來物聯網深入每個家庭,董事長呂芳銘親自解說IoT by GT搶先推出的智慧城市/家庭應用,未來民眾家中門窗、電視、檯燈或水/電/瓦斯表都可能具備聯網功能。

在家庭方面,居家保全及生活也是物聯網的一大應用,民眾外出不在家,可透過門窗加裝的感應器幫忙看家,當偵測到門窗異常開啟時,自動向民眾發送警告。其他還有智慧水/電/瓦斯表,透過網聯網網路即時傳輸每個家庭的水、電、瓦斯用量、異常警示等,

另一項追蹤服務則利用LoRa的定位功能,以追蹤車輛、商品物流或家中寵物的動態。以車輛追蹤為例,鴻海集團研發出LoRa多用途追蹤器,結合GPS、Wi-Fi進行室內定位,可以客製化LBS追踨,協助企業追蹤外派的車輛位置,或是政府交通運輸單位追蹤公車動向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