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表現持續低迷,IDC最新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追蹤季報指出,2016年第2季全球平板與變形平板電腦(slates and detachables)出貨量達到3870萬部,年衰退12.3%,蘋果(Apple)與三星(Samsung)儘管仍穩居冠亞軍,出貨量卻分別下降9.2%與24.5%。

不過五大業者的後三名:聯想、華為與亞馬遜(Amazon)則都表現不惡。聯想出貨達250萬部,較去年同期成長3.1%,市佔達6.6%;華為則由去年同期的130萬部快速增加至220萬部,成長71%並拿下5.6%的市佔;亞馬遜則因低價Fire平板在Prime Day大促銷創下佳績,出貨量暴增1208.9%,由10多萬台跳升到160萬台,並攻下4%市佔率,拿下最佳進步獎。

平板市場下滑趨勢未減,市場龍頭蘋果第二季出貨量也由去年的1100萬台縮減到1000萬台,負成長9.2%,但由於稍早推出的變形機種iPad Pro讓其跌勢趨緩,更提高了平均銷售價,讓其營收不致受到出貨減低的衝擊。

至於三星的跳水式下滑,IDC認為未來並非不能挽回,因為在各大廠都已投入可拆卸的變形平板市場的狀況下,三星卻一直未對此領域著墨,未來一旦投入,有機會快速攻城掠地。IDC並未將三星的18.4吋的Galaxy View納入平板出貨統計。

儘管整體平板市場出貨產品中,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裝置達到65%、iOS達26%,Windows則只有約9%,但IDC該研究計畫資深分析師Jites Ubrani卻表示,由於平板市場不論在消費性或企業領域都呈現往強調生產力機種靠攏的趨勢,發展看似對Android不太有利,但未來12到18個月內,由於Google將推出新版本、強化多工處理設計的Android系統,以及Android與Chrome OS亦可能啟動整合,將會為市場發展增添變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