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大廠Amazon日前獲頒一項美國專利,可能將路燈、電線桿或基地台等建物作為送貨無人機Prime Air的充電站。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公佈的文件,這項專利描述一種多用途無人機停機基地系統,它可和中央控制台與多台無人機(UAV)串聯成網。這種基地台具備多種功能,它可以提供無人機GPS導航、維修及停放等其他協助。這個基地台包含包裝處理設備,可當作飛機的目的地或遞送節點,還能作為無人機充電和加油站。此外它可以整合到現有基礎架構,像是基地台、路燈、電線桿或建物上頭,也能獨立設置,以提供偏遠地區服務。
 
根據專利的規劃,無人機從中控站取得貨物出發時,會先從控制台取得飛行路徑及天氣資訊,途中可能包含1或2個、甚至更多停機基地台。而在飛行途中基地台也會將無人機位置及天氣等資訊回傳給控制台,以便規劃第二趟飛行路徑,藉此反覆依即時狀況規劃及修正最新路徑。
 
雖然Amazon並未說明此類基地台的作用,不過極可能是用於其送貨無人機Prime Air計畫。根據Amazon去年底公佈的資訊,Prime Air無人機能垂直起降,且具備感測器能閃躲汽球等空中障礙物。Amazon希望利用無人機在30分鐘內將貨物送到顧客手中。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上月再次放寬無人機規定,不再要求操作員具備飛行執照。但是FAA對無人機的諸項規定,包括不得於晚上飛行,以及一次只能負責一架飛機等,仍被業者批評綁手綁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