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與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JAL)合作,使用微軟旗下的擴增實境(AR)裝置HoloLens來訓練日本航空的飛行員與引擎技工,而微軟也於周一(7/11)在全球合作夥伴大會(Worldwide Partner Conference)上演示日本航空如何利用HoloLens裝置來進行培訓。

微軟Windows暨HoloLens App與策略專案總監Arantxa Lasa Cid在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站在一個空桌子前,並戴上HoloLens裝置為大家示範日本航空的培訓應用。一開始,可以在HoloLens的虛擬桌面上看到E-mail、行事曆、Edge瀏覽器、Skype、Power BI的3D立體訓練資訊圖表等。

(圖片來源/微軟)

接著,Arantxa Lasa Cid彈一下手指,拉出了噴射引擎的立體模型,並點選引擎的其中一個零件,而HoloLens的獨立應用程式會自動放大該零件,並開始進行聲音解說。

(圖片來源/微軟)

此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HoloLens進行虛擬噴射引擎的模擬操作,同時可以看見虛擬噴射引擎的運作過程、運作時的危險區域範圍等。

(圖片來源/微軟)

而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JAL)目前發展了2個HoloLens裝置的概念驗證(POC)計畫,提供引擎技工和飛行員實習生使用HoloLens裝置來進行培訓,飛行員實習生透過HoloLens裝置可以看到駕駛員座艙設備和開關的全息影像,且HoloLens也會提供虛擬和聲音指導飛行員實習生操作虛擬的座艙設備。

(圖片來源/微軟)

而引擎技工則透過HoloLens與虛擬的引擎和零件互動,來模擬實際操作的樣子,並可以透過引擎的全息影像來學習引擎架構,使用者能提取出虛擬引擎的重要零件,來深入了解該零件的名稱與周邊的引擎系統與架構。

日本航空產品及服務行政部門企畫組資深總監Koji Hayamizu解釋,現在飛行員實習生都還是透過影片和2D列印輸出的駕駛員座艙儀錶板設備和開關來進行早期的操作訓練,而HoloLens裝置將能協助飛行員實習生和引擎技工轉化知識記憶為肌肉記憶。

另外,Koji Hayamizu也表示,日本航空除了利用HoloLens來做內部培訓之外,未來也將用來發展顧客體驗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