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機場

圖片來源: 

翻攝自Google街景

韓國電子大廠LG與仁川機場上周簽定合作備忘錄,將在今年內測試由LG生產的智慧型機器人,以執行導覽、行李處理及清潔等任務。無獨有偶地,豐田(Toyota)則計畫生產照護型機器人。
 
韓國當地媒體報導,LG將在今年稍晚在仁川機場測試15座智慧型機器人,其中5座用於旅客導覽、5座用於地板清潔,其他則負責旅客行李處理。接待用的機器人具備中、英、日、韓等4種語言能力,仁川機場預計第一階段的測試將從今年到明年8月為止,希望能在2018年韓國主辦的冬季奧運前啟用。
 
為了提供應答的能力,LG計畫利用深度學習及物聯網技術,配合仁川機場自2001年開站以來集結的旅客問題及抱怨的資料庫訓練的機器人們和旅客應對回答問題。屆時如果回答不出來,機器人會再尋求人類服務員的協助。至於是否有語音服務或多國語言翻譯,細節則待進一步確定。
 
仁川機場規劃,最終機器人可用於安全檢查、登機證派發或是為貴賓室送餐、招待茶水。
 
另一方面,傳說可能買下Google 機器人部門的日本電子大廠豐田6月底也宣佈一項照護型機器人合作計畫。豐田與日本愛知縣、及當地一家大學合作,展開高齡社區照護計畫,其中豐田將生產照護型機器人,可協助高齡者在家中的行動與如廁等活動。
 
雙方預定明年春天進駐愛知縣一個4500人聚落,其中65歲以上人口比例高達26.2%,是日本超高齡人口的代表。
 
愈來愈多公司計畫生產機器人以取代人力,例如華碩的家用機器人Zenbo、富士康及軟銀機器人Pepper開始或即將被用於銀行、點餐服務,富士康並計畫將機器人用於生產線。而其他大廠如三星、富士通也有意生產機器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