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全球恐怖攻擊策動者利用各種社交服務進行宣傳,引發各國與產業關注,在業界掙扎於網路言論自由與阻止極端主義內容散布之間的平衡,傳出兩大網路巨擘Google與臉書(Facebook)已經悄悄開始自動封鎖相關極端內容。

根據路透社報導,Facebook與Google旗下的YouTube,已經開始使用自動化技術來封鎖並快速取下與伊斯蘭國相關的影片與其他類似內容。

隨著發生在敘利亞、比利時與美國等地的恐怖攻擊震驚全球,讓網路社交與內容平台業者面臨來自各國政府與民眾的巨大壓力,要求阻止傳布暴力攻擊的極端主義內容的傳播。

兩大業者用來封鎖與取下極端主義內容的技術,源自於他們用來移除有著作權侵權內容的技術,針對內容檔案的特徵建立數位指紋,一旦相同內容被再次貼出,就可自動快速移除。

不過被點名的兩大公司,拒絕確認是否已經採用相關技術應用於移除極端主義內容。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網路公司擔心揭露過多資訊可能導致極端主義份子找到迴避該技術的方式,此外,也不願承擔對其管控反對言論的可能批評。

儘管不願承認,但包括YouTube、Twitter、Facebook、CloudFlare等網路服務公司曾經舉辦電話會議,研討如何因應來自美國、歐盟等政府要求其協助管控網路激進化的問題。

此外,也有業界人士與政界人士合組反極端主義計畫(Counter Extremism Project),並且與電腦學者合作開發可用來過濾影片與聲音檔案的技術,並鼓吹主要網路公司採用。與CEP合作開發新技術的學者,早前曾與微軟(Microsoft)合作開發PhotoDNA技術,提供給全國失蹤與受虐兒童中心用來過濾網路兒童色情圖片的散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