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一年一度的全球開發人員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即將於今日(6/13)展開,這是蘋果的軟體展示秀,估計將圍繞在Mac OS X、iOS、watchOS與tvOS上,不過,外界認為今年該會議的焦點應該是各科技業者皆已躍躍愈試的語音數位助理Siri。

可預期的是蘋果將會在WWDC會議上揭露各平台的進度、改善的範圍或功能更新,但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蘋果準備宣布開放Siri,釋出Siri的軟體開發套件(SDK),允許第三方開發人員於自己的程式或服務中使用Siri。

網路分析天后Mary Meeker在今年出版的第21期網路趨勢報告中即預測語音可望成為勢不可擋的運算輸入格式,蘋果與Google早在多年前就於行動平台中整合語音命令功能,然而,起步較晚的Amazon卻以飛快的發展速度超越了蘋果與Google。

Amazon去年6月發表聲控數位裝置Echo,順勢介紹了Alexa語音助理功能,同月便釋出Alexa的API與SDK予第三方開發人員,還以1億美元的Alexa基金鼓勵軟、硬體業者整合Alexa;在短短的一年內,Amazon已推出Echo、Amazon Tap及Echo Dot等3款支援Alexa的裝置,而支援Alexa的第三方應用及服務則已超過1000項。

Google在今年5月的Google I/O上發表了Google助理(Google assistant),並應用在Allo傳訊程式與Google Home聲控裝置中,目前尚未開放第三方使用。

微軟傳出也正在打造Bing Concierge Bot,它除了支援語音命令之外,也會透過對話方式理解使用者的需求。微軟尚未正式發表Bing Concierge Bot,外界是從微軟的徵人啟事中發現該服務。

除了釋出Siri SDK予第三方開發人員之外,市場也猜測蘋果將把Siri從行動平台延伸到Ma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