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正在研發一款具備擴增實境(AR)功能,配備下一代顯示功能的新潛水頭盔,預計今年10月就要下水模擬測試,2017年可望進行實際演練。

這款被開發人員比喻為和「鋼鐵人」電影效果類似的水下頭盔,可讓潛水人員在透明可視穿的視野中,同時顯示即時更新的各種影像、資料,包括擴增實境影像。目前該系統已經整合了扇形聲納、文字訊息、照片、方位,以及擴增實境影像等資訊流,供頭盔即時顯示,潛水者可以開啟或關閉這些顯示資訊。

頭盔由美國海軍的水面戰中心研發,命名為潛水兵擴增視線顯示系統(DAVD),美國海軍官員在新聞稿中表示,透過即時提供操作資料,可以提高任務執行的效果與安全性,這些新增的環境週邊覺知訊息,可以提高水下導航的精確性,更快抵達船艦、沉沒的飛機,或是其他目標物體。

↓美國海軍實驗室模擬了潛水員從頭盔內看到由聲納影像引導的AR畫面。(來源:美國海軍)

為了提供更合適該頭盔使用的資訊,美國海軍研究團隊同時還研發新的感測器,例如高解析度迷你聲納與強化水下攝影系統等,提高潛水兵觀看影像的解析度,目的是在近乎零可見距離下,仍可執行任務。

除了軍事應用,美國海軍也提及這款頭盔可能具備商業應用價值。舉例來說,水中的船艦維護檢查、水下營造、打撈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