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德國ERP軟體商SAP近日舉辦來臺20周年大會,會中展示了多項SAP最新產業應用,包括了SAP的新世代即時智慧會議室、工業4.0智慧工廠、數位體育場等。SAP台灣區總經理謝良承表示,今年3大策略是幫助企業全球化、數位化和雲端化。

不過SAP的雲端策略不同於其他雲端平臺業者,謝良承強調,SAP的雲端策略不是技術面策略,而更像是商業面的策略,不是要將企業內部系統搬上雲端,而是要幫企業善用雲端資源或服務擴大商業效益。

SAP也首度在臺展示了最新的工業4.0智慧工廠應用案例。SAP資深解決方案經理江俊穎表示,臺灣已有一家大型機械業者,趁今年初歲休之際,選擇一條生產線作為先導示範,導入了這套智慧工廠應用。

SAP的智慧工廠並非是一套獨立的產品,江俊穎表示,而是以SAP ERP為核心,結合了該企業自家MES資料,以及多項SAP相關產品,所完成的一個應用實例。整合後端資訊後,這家機械業者開發出了一個iPad版App,可以提供端到端的廠房資訊整合,即時監控廠房設備事件等,甚至可以預測維護需求,還能提供3D模擬的直覺式機具預覽,來協助產線人員提高組裝的效率。

這個智慧工廠App上,包括了關鍵KPI列表、虛擬工廠、運轉操作、文件與規格、工廠指標和HSE(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等功能。

關鍵KPI列出了如銷貨收入年成長率、能源消耗、即時交貨訂單、未受傷天數、首次通過率、產能利用率等,可供管理者快速掌握最新工廠狀態。

在虛擬工廠功能上,則是可以在App上即時瀏覽全球各地工廠的生產儀表版,還能展開任何一座工廠的產線機臺分布圖,例如在臺北的主管可以在iPad上檢視休士頓工廠每一座機臺的最新生產狀態,若某座機臺發生問題就會顯示紅色燈號,還會列出問題工單進一步揭露更多產能延誤的細節。也能檢視每一張工單的處理情況,甚至可以列出每一臺機臺的維修記錄,分析這座機臺的生產效能以供後續維修計畫的參考。

這套智慧工廠App不只可供總部高階主管使用,在「運轉操作」功能上,也可供工廠管理人員檢視產線最新資訊,例如可以檢視每張訂單的內容和零件物料的儲備資訊。另外還能提供3D模擬的組裝說明,來協助產線人員的作業。App上會列出每一項產線操作所需的所有組裝步驟,每個步驟都會搭配對應的3D模擬動畫,來呈現如何將哪些零件組裝到機械產品的那個部位。江俊穎表示,SAP會提供工具來將不同格式的3D零組件設計圖,轉換成協助組裝操作的模擬動畫。

SAP也展示了剛引進臺灣,專攻董事會會議的新世代即時智慧會議室產品,結合了SAP Cloud for Analytics 結合SAP Predictive Analytics。

SAP商務分析產品經理邱冠菱表示,和SAP原有BI產品最大不同是,這款智慧會議室產品是一套部署在雲端HANA平臺上的商業戰情系統,也因此不只可以提供BI報表,還能提供預測模擬功能,可供高階主管規畫之用。

除了展示最新企業產品和應用時外,SAP也首度在臺展示了未來數位體育場的應用雛形。例如可以透過Wi-Fi訊號分布來分析人潮移動,以調度安全人員協助疏散,也可搭配IoT技術,例如在每一個座椅下方設置光敏偵測器,來判斷座位是否有人,作為進一步分析觀眾入場情況,或用於了解運動場各區人潮進出場狀態的參考,還能結合社群網站流言分析這場賽事的觀眾情緒,作為即時促銷活動規畫的參考。

不只供工廠產線管理,還可以提供3D模擬動畫來的組裝說明,來協助產線人員的作業,每一個組裝步驟,都有相對應的操作動畫來引導。

 

這個智慧工廠App上,包括了關鍵KPI列表、虛擬工廠、運轉操作、文件與規格、工廠指標和HSE(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等功能。

 

SAP引進了新世代即時智慧會議室產品,結合了SAP Cloud for Analytics 和SAP Predictive Analytics,專攻董事會市場。

 

和SAP原有BI產品最大不同是,這款智慧會議室產品是一套部署在雲端HANA平臺上的商業戰情系統,最大特色是可以模擬預測,例如改變營收成長率來看業績變化。

 

SAP也首度在臺展示了未來數位體育場的應用雛形。例如在每一個座椅設置光敏偵測器來判斷是否有人,作為分析觀眾入場情況,或了解運動場各區人潮進出場狀態的參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