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身處熱帶的新加坡同時也是眾多雲端大廠建置資料中心的地點,但動輒30多度的氣溫也讓資料中心冷卻帶來沉重的電力支出與隨之而來的大量碳排放,該國打算在第三季進行高溫高濕環境下的資料中心測試運作,以找出適合在熱帶環境運作的資料中心配置。

新加坡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IDA)表示,已經與多家企業合作評估建置熱帶資料中心的可行性,並將在第三季展開測試,測試環境將會高達攝氏38度、濕度則會達到90%甚至更高。

傳統上資料中心的建議運作溫度大多在攝氏20至25度之間,相對溼度則控制在50%到60%間,而控制環境的溫濕度在上述範圍內,則是資料中心最大的耗電來源。不過隨著相關伺服器與網通設備性能的提升,建議運作溫度也被擴大至18至27度。

資料中心相關產品製造商也在研發能在較高溫度運作的設備。英特爾(Intel)便曾在2012年與韓國電信(KT)合作測試能讓資料中心在攝氏38度運作的資料中心,當時雙方評估每提高一度資料中心運作溫度,最多可節省7%的耗電成本。以當時的測試環境來說,若能在38度運轉,每年能夠為韓國電信10座參與測試的資料中心節省750萬美元的電費。

新加坡將啟動的測試計畫,希望能減少資料中心總耗電達40%之多。IDA表示,測試將包含許多不同情境,例如突然增加的運算需求、大量資料傳輸,並會在不同的狀況下實行,例如僅有部分或全無溫濕度控制。

該測試屬於新加坡的綠色資料中心計畫的一部分,包括富士通(Fujitsu)、HPE、華為、Intel,與Keppel Data Centers等公司,以及The Green Grid及南洋理工大學等組織參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