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2個星期的審理及法庭對峙後,美國地方法院判決Google在甲骨文提出的Java API侵權官司中勝訴。不過甲骨文將持續上訴。
 
經過三天的結辯後,北加州地方法院昨日判決Google Android對Java API的使用並未違反版權保護法下的「合理使用」原則。由於甲骨文先前將求償金額提高到90億美元,這個結果讓Google躲過了高額的損害賠償。

Google在判決後發出媒體聲明,表示這場勝利屬於所有人。「今天法庭判決Android對Java API的合理使用,是整個Android生態體系、Java開發社群及仰賴開放與免費的程式語言來開發創新消費商品的軟體開發商的勝利。」

甲骨文對此表示不服,指出「我們認為Google經由不法管道複製核心的Java技術,以開發Android,並將之推向行動裝置市場。甲骨文提出告訴是為了遏止Google的不法行為。」該公司也揚言將持續上訴。

這場官司起於2010年Java語言擁有者甲骨文向北加州地方法院控告Google Android使用37項Java API,侵犯其Java版權。2012年Google勝訴,經甲骨文上訴後,2014年美國巡迴上訴法院駁回初審決定。這次輪到Google上訴來到了最高法院,然而遭到拒絕審理而發回地方法院更審。
 
該公司最後在法院中提出的索賠實際金額不詳,但今年初表示將提高到90億美元。甲骨文相信Google複製了11,500行程式碼,僭用了公眾資產,藉由Java API的不法使用已為Android賺進420億美元。
 
雙方高層,包括Google創辦人暨Alphabet CEO及甲骨文CEO Safra Catz都在此次判決中出庭作證。
 
電子前線基金會稍早前指出,Google勝訴有助於立下良好前例,支持未來API相容軟體的開發商合理使用的論調。然而基金會也指出,這場官司耗費大量時間、金錢、律師,以及對開發人員心理添加的風險因子,保護合理使用的代價實在太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