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Sam Churchill/Flickr

日前,Gartner釋出2016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報告,根據Gartner,全球智慧型手機在今年第一季總銷售量達3.49億臺,相較於2015年第一季成長了3.9%,且在全球所有手機種類的總銷售量中,智慧型手機占了78%。Gartner表示,在新興市場中,主要由低成本的智慧型手機需求,以及價格適宜的4G智慧型手機帶動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

Gartner研究總監Anshul Gupta表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且智慧型手機大廠的銷售成長逐漸飽和,而智慧型手機的新興品牌正在瓦解既有品牌一直以來的經營模式,來增加自己的市占率。Anshul Gupta接著解釋,以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變化來看,中國品牌正逐漸成為全球頂級的新品牌。

根據Gartner的調查報告,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排名前兩名仍是三星(Samsung)和蘋果(Apple),市占率分別是23.2%和14.8%,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的前5大廠商中,中國品牌就占了3個名次,分別是、華為(Huawei)、歐珀(Oppo)和小米,且這3個中國品牌的總市占率達17.2%,相較於2015年第一季,中國品牌的市占率提升了6.2%。

而在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排名中,三星仍穩坐龍頭地位,Anshul Gupta表示,三星Galaxy S7系列的手機以及重新制定的產品組合,為三星穩固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地位。

不過,位居第二名的蘋果在這一季的表現首見銷售量衰退幅度超過10%,其中iPhone的銷售量就下跌了14%,Gartner表示,蘋果在美國的升級計畫(Upgrade Program)有助於改善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的定價模型,以及促進銷售量的成長。

在中國品牌的部分,2015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排名都在前5名的聯想(Lenovo),在今年第一季卻掉出了前5大銷售量排行榜,Anshul Gupta表示,聯想在這一季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衰退了33%,而在中國市場則因為面臨當地品牌強烈的精爭,銷售量大幅衰退了75%。

雖然聯想的表現並不理想,但是中國品牌的歐珀首次擠身進入智慧型手機前5大廠商,根據Gartner,歐珀在今年第一季的銷售量表現亮眼,銷售量成長145%,市占率則翻倍成長,躍升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排名第四名。另外,與上一季相比,銷售量仍維持排名第三的華為,在歐洲、美國和非洲有強勁的智慧型手機需求,而小米和歐珀在亞太區新興市場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分別成長了20%和199%。

Windows平臺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大幅下降,僅剩0.7%

以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來看,Android仍占大宗,市占率高達84.1%,而iOS的排名也仍維持在第二名,有14.8%的市占率,其中位居第三名的Windows市占率僅剩0.7%,相較於一年前的2.5%,大幅衰退了1.8%。

Gartner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表示,在發展成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中,Google透過擴展Google平臺的應用範圍,如汽車、穿戴式裝置、連網家電、沉浸式體驗等,來追求新的營收成長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