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張善政參加OpenStack黑客松時建議,大學也要教OpenStack。

圖片來源: 

OpenStack基金會

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在看守內閣任內,決定有條件開放ApplePay來臺,為他過去四年在馬政府工作畫下一個句點。回顧張善政從2012年2月擔任科技政委開始,一直到2016年2月,臨危授命,擔任維持3個月的行政院院長,細數相關政績都與科技政策推動與應用脫離不了關係。

張善政一開始,是為了改善政府花錢沒法享受好的資訊服務,而資訊業者被逼著只能低價競爭、到後來甚至活不下去的困境而來,而在2年科技政委任內,除了改善政府資訊服務的採購流程外,包括政府雲和開放資料的推動,以及4G執照的開放等,都是張善政科技政委任內最重要的成就。

科技政策的推動上,張善政希望能從更高的價值來看,不能單看產值。因此,接手政府雲的推動後,便不再打造新的雲端機房的IaaS(基礎建設即服務),改以強調讓人民施政有感的雲端服務(SaaS)為主,像是,讓民眾不擔心瘦肉精的「國產牛肉追溯資訊系統」,或者是便利山地原住民跨院所做到電子病歷交換「山地離島雲端健康照護」體系就是例證。

對於開放資料的推動,他循序漸進,先要求部會開放至少5樣的少量開放資料,到後來陸續開放至少50樣更多的開放資料,讓部會不排斥到慢慢習慣,體認到,開放資料是未來不變的趨勢。到2014年12月他接任行政副院長後,對推動開放資料更是不遺餘力,確認各部會對開放資料的原則轉變為「預設開放,例外不開放」,讓開放資料的推動更上一層樓。

張善政是內閣中唯一兼具資訊與資安產業實務的官員,從科技政委、科技部長到行政院副院長,都一直兼任政府資訊長以及資安長的角色。他自己也感受到,不論是帶動資訊應用與政策推動角色的資訊長,或者帶領政府因應外界網路威脅的資安長,他認為,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那股從上而下的推動力道,成效遠遠比在他擔任科技政委以及科技部長時更好。

接任行政院長的時間不過三個月,但張善政最後開放ApplePay等國際行動支付業者可以有條件來臺發展,雖然不侷限一定要由臺灣的代碼服務業者(TSP)提供代碼化服務;他也要求ApplePay等應該要與臺灣非信用卡的支付業者合作,讓臺灣的第三方支付業者有機會上線。而此閉門之作,則讓張善政在第二次公職任內,順利畫下圓滿的句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