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靠著降價、新增錶帶及功能,第一季出貨150萬支Apple Watch,以46%市佔居智慧手錶市場第一名。

市場研究機構IDC發佈今年第一季全球穿戴裝置報告。第一季全球共出貨1970萬支裝置,較2015年同期的1180萬支成長67.2%。其中小米及BBK兩家中國業者均交出亮麗成績單。

穿戴式裝置市場IDC研究經理Ramon Llama分析,在上一季中,許多運動量測裝置及智慧手錶在CES等科技大展上問世,業者祭出年後促銷策略,包括蘋果推出Sport Watch新錶帶及降價50美元,此外更多穿戴裝置跨入智慧衣與智慧鞋等新興類別。不過在此同時,也有數家新創業者傳出裁員或關門大吉的消息,突顯市場競爭激烈之程度。

IDC資深分析師Jitesh Ubrani則指出,穿戴裝置市場有兩股不同類型及成長動能。首先,智慧型手錶試圖提供使用者完整的使用經驗,而基礎型裝置像是運動腕帶、連網服飾或耳戴式裝置則試圖主攻單一使用情境。他認為兩者之間並非直接對抗的類型;兩者各有不同功能特色,在價格及價值表現也各擅勝場,使得兩種類別產品未來幾年都將有很大成長空間。

以個別廠商而言,Fitbit延續去年冠軍氣勢,集結適當的品牌行銷、價格策略及產品組合,新品推出彌補了原有產品銷量下滑,第一季出貨480萬支,較去年成長25.4%,並拿下24.5%市佔。

小米在低價心率監控及兒童監控產品熱賣帶動下,出貨370萬支(19.0%),擠下了去年第四季的亞軍蘋果。蘋果Apple Watch在第二代推出之前,靠著降價、新增錶帶換裝發動攻勢,第一季出貨150萬支。

第四名則為Garmin,上季出貨90萬支(市佔4.6%)。值得注意的是來自中國的BBK去年第三、四季間接連推出手錶、手機產品表現不俗,第一季出貨70萬支,以3.6%市佔和三星同列第五。

若單看智慧型手錶,蘋果穩居該市場冠軍,據有46%市場。其次分別為三星(70萬支、20.9%)、Motorola(40萬支、10.9%)、華為(20萬、4.7%)及Garmin(10萬支、3.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