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企業上雲端成了新趨勢,企業主們已經克服了最難的心理障礙,開始大步朝向雲端化邁進。對上雲端的企業來說,和沛科技CEO翟本喬表示,現在有8大新趨勢要注意,包括資料也要上雲端,混合雲的經營、多雲架構、催生新的雲端原生應用、Container技術出現、及超融合架構等

 

第一項 資料也要上雲端

雲端應用在哪裡運算其實不重要,「重點是企業的資料也得要上雲端。」他說。尤其現在有許多勒索軟體(ransomware)的出現,公司的資料一但被挾持,除非付贖金,不然救不回來。翟本喬表示,上雲端儲存資料可以解決勒索問題,例如透過版本控管,或是可以分散備份,甚至能偵測是否遭攻擊。當資料上雲端後,不只可以分散儲存降低風險,偵測到攻擊還能提早防範,這就凸顯出雲端儲存與傳統式儲存的差異。

第二項 混和雲

單將資料放上公有雲或儲存在私有雲都有風險,因此,企業現在傾向於採用混和雲:部份存在私有雲,部份則存在公有雲。考量資料性質、政策、心理因素等,企業仍舊習慣將特定資料放自家的儲存系統中,所幸現在建立私有雲的成本相對便宜,因此,他建議。若是需要常態使用的資料就可以儲存在私有雲。偶爾一次性使用的資料再儲存於公有雲,來控制雲端成本。

第三項 多雲

現在傾向多雲策略。」翟本喬引述去年統計資料,千人以上的大企業,平均使用了1.8個公有雲平臺,以及1.6套私有雲,同時還繼續試用1.3個公有雲和1.2套私有雲。甚至大企業同時會使用6朵不同的雲,例如Amazon、Google、IBM、微軟、VMware等,也會同時使用多家解決方案,因為每一家各有長處,所以,企業漸漸開始使用多雲混和的方式,來分散風險以落實雲端運算。

第四項 資訊安全與雲端人才

混合多雲,讓資料的保護更顯重要。翟本喬說:「資安有兩個重點:資料會不會壞、會不會被偷走。」他同時也指出2016年的資安問題從第一名退到第二名,因為技術已經可以達到讓企業安心的程度,並且把服務交給外面供應商。

今年企業最關注的是雲端人才的缺乏,不論是私有雲建置、後續的維運問題、多雲管理,都需要專才處理。人才的高需求也顯見企業雲端化的比率增高。

不過翟本喬也補充,基礎建設的複雜度需要由雲端供應商進行簡化與改良,以利企業採用。

第五項 原生雲端應用

為了上雲端,企業以往都是將舊系統改寫成相容於雲端,現在則是直接把程式寫成雲端模式,直接享用雲端的彈性、容錯、高可用度、自動備份等。

翟本喬舉例,現在餐廳都直接將POS系統建在雲端上,從平板點餐,傳到廚房,最後再將帳單印出來結帳。

這項趨勢削弱了如VMware這種透過整合legacy來賺錢的公司。

第六項 Container架構

既然應用都由原生寫起,所以不用綁定在某個作業系統上,這種情形的vm架構就可以做的非常輕量。所以Docker這種container架構最近就開始興起。

Google在做的時候就沒有用到虛擬化的技術,一開始就是用container架構,所以比別人早、快。當然一開始雲端賣得不好,因為不給windows,不給奇奇怪怪的東西,但是現在也慢慢追上。

第七項 超融合架構

以前是不同伺服器做不同的事,但現在可以把所有東西壓到一個盒子裡,同一個盒子做所有的事。我只需要一個盒子,不斷加上去,不用想要買多少compute,多少儲存。

但有個危險是,除非你的使用情境是很平衡,都能平衡的增加,否則會有些空間浪費。

Storage的部分,你會有些optimization,把成本降到最低,效能拉到最高,雖然彈性大,但是效能差,整體成本反而會比較高。少臺的伺服器可以這樣做,但超過二十臺以上,還是要把儲存跟運算的事情分開做。企業用量大,反而不合適超融合架構。

第八項  IoT

物聯網的概念與雲端運算息息相關,因為雲端讓設備都有彈性,資料統統傳輸到雲裡,隨時可以取用,因此不用特別為IoT設計一套網路系統,用雲端即可達成。

 

翟本喬表示上周的某場黑客松,有一組團隊利用政府公開的登革熱資料,發想做了一個名為「靠北蚊子」的App。因為醫院送的都是事後的資料,並沒有任何可預防的機制。

「靠北蚊子」啟動後只做一件事,上傳時間地點氣候:我被蚊子咬。三週後,比對發病資料,就可以知道在溫度、濕度、時間地點的狀況下,哪裡的發病結果最嚴重,並且開始消滅蚊子。

這樣的雲端應用就是在找出原因,找出對策。翟本喬希望可以將類似的概念延伸到各領域,並且繼續催生更棒的解方。他說:「任何系統、資料庫都不能很快的解決問題,而是問題可以怎麼在系統上很有彈性的解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