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在臺灣近兩年大資料分析看似如火如荼,政府和多家企業皆投入建置Hadoop大資料分析平臺,但工研院巨量資訊技術中心技術長王雲表示,現今大數據的挑戰已經從技術議題轉向商業和管理議題,而企業在導入大數據分析的過程中,最關鍵的是缺乏定義和釐清商業策略和價值,導致無法實現大數據分析所產生的效益。

王雲引述IBM所做的研究報告,大數據商業應用主要可分為四大區塊,分別是消費者行為、公司營運策略、企業風險與新商業機會。王雲建議,企業在導入大數據分析時,需要先釐清大數據應用的商業價值,再來建立企業整體應用大數據的組織文化和思維,不同於過往的商業智慧運用,再來是必須是商業轉型和加值為公司獨特的企業資產,與務實地投入資金與展開計畫。

未來,企業對於大數據分析人才的需求倍增,不過,不僅傳統的資訊分析工作需要大數據相關人才,涵蓋公司決策、趨勢分析與策略規畫等單位都需要用到大數據分析,預計至2018年,美國至少有150萬人需要接受大數據分析訓練,因此,預期未來大數據分析教育訓練也會產生很大的市場。

王雲表示,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報告,在2011年提出的大數據:創新、競爭與生產力的下一個新領域(Big Data: the Next Frontier for Innovation, Competition, and Productivity)」報告,2018年全球將會有440萬個新工作和大數據相關,且到了光美國就需要30萬名大數據分析人員,到時市場至少短缺14至19萬名具有深度數據分析的人才。

觀察臺灣企業與市場,王雲說,因為現在有關大數據的技術太多,不太可能一一了解,因此,企業如要應用大數據技術,仍需要藉由服務廠商協助導入,透過其他人應用大數據的經驗,在進行大數據分析時,才可以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目前臺灣企業在應用大數據方面,王雲也表示,通常僅有大型企業有能力導入國外的大數據分析技術如Hadoop等,而中小企業仍面臨不知如何使用的困境,因此政府部門就有責任協助企業導入,不過,目前政府在協助企業導入大資料平臺方面仍然處於研議階段,尚未有任何具體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