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VMworld大會中,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揭露了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藍圖完成後,VMware下一步要跨入混合雲的市場。

圖片來源: 

iThome

2014年,這是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站上VMworld開場主題演講的第三年。他引用莎士比亞名戲《暴風雨》中的知名對白「O brave new world, that has such people in it.(美麗新世界來了,因為有這樣的人在其中)」的美麗新世界比喻,大聲疾呼「IT美麗新世界來了,而企業IT更要勇敢地成為新世代IT。」但當時只有極少數人才意識到,接下來2年的IT風潮,對VMware而言,也將是新局勢。

4年前8月底的VMworld 2012大會,Pat Gelsinger從前任VMware執行長手中接棒,擔負起率領VMware新方向的舵手,也隨即提出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簡稱SDDC)的未來願景,作為他上任後的主力工作。

當時VMware已擁有了成熟的虛擬化平臺技術,不論是伺服器虛擬化vSphere或是桌面虛擬化VDI技術,不過這都仍舊鎖定主從式架構的運算需求。在主從式架構中,PC是主要裝置,所以,VMware提供了VDI及View等產品。而在Client/Server的世界中,VMware則有ESX作為主力產品。

花了2年時間,就在2014這一年,SDDC產品的最後一塊拼圖網路虛擬化產品NSX終於上市,再加上儲存虛擬化產品VSAN,虛擬化龍頭終於實現了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將整座資料中心都搬上虛擬化環境。

但是,只有SDDC還不夠,到了行動-雲端的世界,SDDC是VMware針對雲端的主力產品,提供完全虛擬化的伺服器、網路以及儲存。但主要裝置從PC變成了行動裝置之後,VMware在行動上的主力產品只靠Workspace加上VDI還不夠。

「為了補齊這樣的策略布局,我需要Airwatch來管理和確保行動裝置的安全。」他表示,這是VMware從SDDC更進一步跨入一雲多裝置戰略的布局。

當時執掌VMware才三年的Pat Gelsinger,也準備將VMware帶向新的願景,擁抱行動、跨入雲端。美麗新世界不只是對外界局勢的形容,也是對VMware未來展望的最佳描述。

可是從2014年起,Docker爆紅,各種Container技術竄出,大量雲端新創異軍突起,雲端應用也進入高速成長期,甚至走入傳統企業,讓新世代IT的競賽,從此跨入了百家爭鳴的新戰國時代。

另一方面,開源雲端平臺OpenStack聲勢也從2014年開始大漲,涵蓋伺服器、儲存、網通領域的重要廠商紛紛加入OpenStack社群,大型企業如迪士尼、PayPal、西班牙BBVA銀行都採用,連HP、IBM都加碼壓寶OpenStack。OpenStack被視為是雲端時代的Linux,儼然具備了挑戰商用雲端應用平臺市場兩大帝王微軟和VMware的氣勢,成了第三選擇的雲端商用平臺。

VMware也是在這一年8月底的VMworld,宣布將全力擁抱Docker和OpenStack這兩大潛在對手。但是,VMware的目的不是為了取代對方,而是為了整合。

推出自家OpenStack版本VIO提供整合選擇

因為OpenStack已有多年基礎,2014年時已推出了夠成熟的套裝產品,因此,VMware宣布推出自家的OpenStack整合版本VIO(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但對於才剛竄起的Container技術,則是在VMware產品中整合Docker引擎的作法來支援。

Pat Gelsinger解釋當年這麼做理由是,VMware新策略就是揮發「And」的威力來提供流動地、快速且可選擇的解決方式,讓企業IT能夠兼顧這些對立技術的兩端,而不需要受困於「Or」的多選一抉擇難題。

當時這個作法,就透露出了Pat Gelsinger布局未來IT架構變革的戰略意圖,不是在新或舊中做選擇,而是要能夠實現新舊整合的新架構。

2014年在舊金山Moscone會議中心4樓會議室會後QA活動,是我第一次當面見到Pat Gelsinger,再次面對面則到等到今年4月15日傍晚,在新竹往臺北的路途上了。

IT世代轉型才剛起步,至少還要20年

即使經過了2年,Pat Gelsinger仍舊覺得IT世代轉型才剛開始而已,他在車上告訴我,現在仍處於主從式伺服器世代,邁向行動-雲端世代的過程,這個過程至少需要20年才能完成。因此,對以企業為優先顧客的VMware而言,不是要直接跨入新世代技術的發展,而是要找出新舊IT架構整合的方法。

尤其是看似直接與VM競爭的Container技術,Pat Gelsinger認為,Container不會取代VM,因為兩者對企業的價值不同。VM的價值是應用程式可以更有效率地在IT基礎架構上運作,而Container真正的價值則是更有效率的開發、管理、部署、更新以及生命周期控制。簡單來說,VM的價值是改變應用程式的運作模式,而Container的價值則是改變應用程式的開發方式。

發展VIC架構,讓Container成為VM一等公民

因此,對於Container的崛起,VMware的策略是打造一個專為Container優化的VMware軟體層(VMware Stack),讓Container在VM中運作。Pat Gelsinger稱之為「VMware-Integrated Container」(簡稱VIC),讓企業能運用現有基礎架構來運作Container。這和VMware對待OpenStack的VIO策略相當類似。

「我們將Container視為VMware基礎架構中的一等公民(First Class Citizen)。」Pat Gelsinger表示。目前VMware已揭露了一個Photon計畫來研發Container優化的VM環境技術,也釋出了輕量級作業系統Photon OS。

就算在新舊IT轉型過程中,有天VMware不再像過去長年主導企業IT架構風向的虛擬化龍頭地位,而是成為企業IT架構平臺的選擇之一。VMware還有一個確保未來優勢的關鍵產品,那就是NSX。

這個已經在去年幫VMware創下6億美元營收的明星產品,Pat Gelsinger表示,將不會只侷限在支援自家vSphere平臺。現有兩個NSX版本,一款是與vSphere高度整合的版本,另一個則能可支援多種Hypervisor的版本,未來將合而為一個產品線,並且要成為「真正的網路虛擬層,可以橫跨所有雲端平臺、網路技術及所有的Hypervisor。」也就是要連非vSphere派的虛擬化平臺也能支援。這正是一手打造出NSX的網路虛擬化之父Martin Casado最初的願景。即使Martin Casado離開了VMware,但這個產品仍舊是VMware在未來IT架構競爭中,最關鍵的一項武器。

「我不認為用戶會想要直接跳下懸崖,至少企業不想。」Pat Gelsinger說,所以,「VMware的策略就是建立一個支援新舊環境的相容架構,對企業來說,這才是更有效率的作法。」如何善用VMware現有的核心技術,如已經成熟的SDDC產品來提供滿足新舊環境的新戰略,就是他正在做的事。

【相關報導請參考「VMware的挑戰」專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