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OpenStack業者Mirantis與紅帽一同競爭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 Group,VW)的OpenStack私有雲建置案,最後Mirantis在決賽擊敗了紅帽。面對這場挫敗,紅帽臺灣及香港暨華南區總經理文志鋒坦承,Mirantis贏得相當漂亮。他更表示,雖然這對紅帽是個失敗,「但卻證明,OpenStack已經足以讓企業使用」,紅帽也視為是合作夥伴的勝利。

文志鋒認為,雖然Mirantis與紅帽雖是競爭對手,但彼此並非面對面對決,而是一同打造生態系。若企業選擇封閉式(proprietary)的作法打造私有雲,而非選擇紅帽的開源方式打造私有雲,「我們會感到非常遺憾」,因為紅帽相信,開放的創新速度,一定比封閉式更快。

他也點出,Mirantis很擅長協助企業使用OpenStack建立私有雲。不過紅帽鎖定的目標,是為私有雲基礎建設打造完整的軟體層(Software Stack),因此,「紅帽與Mirantis,各自搶進OpenStack市場的角度有些不一樣」,他解釋Mirantis的目標市場,是想利用OpenStack建置私有雲、混合雲的企業。而紅帽則鎖定更大的市場,「OpenStack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市場而已。」

根據紅帽統計,2017年,紅帽的潛在市場有接近600億美元,光是伺服器作業系統就有159億美元,雲端產品則總計有95億美元。因此,紅帽也喊出要在5年內,從20億美元的年營收,成長至50億美元。文志鋒表示,大中華區成長速度,相較於歐美市場快很多,其中則有兩大需求在驅動。第一,相較歐美U2L(Unix to Linux)的飽和,大中華區仍然有很多需求。第二因素則是歸咎於企業對雲端環境的需求。

看上IT業界近年風起的DevOps趨勢,紅帽在去年也併購了知名DevOps廠商Ansible。文志鋒解釋,布局DevOps市場的原因在於,私有雲、混合雲的運作都不能缺乏自動化、調度的工具。紅帽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透露,臺灣部分企業也對Ansible感到興趣,甚至某些企業已經率先採用社群版本。

不過游政杰坦言,由於紅帽比較晚才出手併購Ansible,在目前整體戰略中,Ansible目前還在整併的階段中。甚至,過去許多紅帽的自動化工具都使用Puppet作為基礎,也許多人好奇,過去的自動化工具會否改會使用Ansible。

游政杰則解釋,未來紅帽可能會考慮使用Ansible,作為開放式儲存Ceph、OpenStack的部署工具,「紅帽也不會輕易放去過去成熟的自動化工具」,同時從今年起,紅帽也開始全面推出Ansible的解決方案,同時支援Linux及Windows環境,並且使用無代理人(agentless)的方式,部署、管理應用程式。他也透露,過去以Puppet為基礎的自動化工具,「未來應該也會相繼推出Ansible的版本。」

除了DevOps風潮外,AWS、Google及IBM在近年,也喊出無伺服器(serverless)及無維運(NoOps)架構。而紅帽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新IT架構進行布局?文志鋒則回應,根據紅帽去年的調查顯示,對私有雲有興趣的企業,比起公有雲多出了6倍。他認為,公有雲適合沒有IT團隊小型企業,「但是大企業早已經投入大量成本到IT基礎設施中」,因此大企業不會想將所有基礎架構轉移到外部,而是思考如何利用公有雲的好處。因此文志鋒解釋,公有雲並非紅帽的競爭對手,「紅帽想要建立廣大的生態系,讓企業不會被單一企業所綁死。」

文志鋒同時也點出,企業用戶除了重視平臺穩定性外,現在更鎖定的是如何將商業模式現代化。因此他揭露,紅帽未來在市場將有三大布局:敏捷式基礎架構、及DevOps及行動端市場。

他表示,IT要提供企業的是將商業模式實現,並且給使用者的過程。而過去的方案推出,要經過發想、測試,以及購買實體設備架設環境,從概念發想到實現可能就需要兩到三年,「客戶早就跑光了。」

因此紅帽要提供企業提供敏捷式的基礎建設,可以快速的水平擴充,應付多出來的工作流量。除此之外,還透過DevOps,加速開發團隊、維運團隊的合作,可以縮短服務交付至客戶手中的速度。最後,現今網路流量大多都是來自由行動平臺,桌上裝置的流量開始減少,因此紅帽也要鎖定行動端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