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證實,自上周起便呈現「不可用」狀態的中國區iTunes Movies與iBooks Store,的確已經被關閉,距離該服務上線以來僅有7個月之久。
 
不過蘋果並未直接表示關閉服務的原因。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是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蘋果關閉該服務。中國當地網路媒體雷鋒網則推測,應與3月10日起實施的新版網路出版服務管理規定有關。
 
新版規定將音樂、電影納入網路出版物的範圍,並且要求提供服務的伺服器必須存放在中國境內、公司法定代表人必須是在境內長久居住且有完全行為能力的公民,以及中外合資、中外合作及外資經營的單位不得從事網路出版服務。而若境內公司想要與中外合資或合作的公司進行合作,則需要事前報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批取得許可。蘋果表示,希望儘快恢復相關服務。
 
根據蘋果定義,包含台灣與香港在內的大中華區市場,是該公司僅次於美國本土規模最大的市場,2015年第4季大中華區營收便增長14%,達到184億美元,而該公司執行長Tim Cook也計畫要擴增在中國的投資。
 
來自美國的評論普遍認為,這是中國收緊網路言論管制的再一例證。紐約時報則認為,多年來蘋果一直不受中國百般阻礙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市場發展政策的影響,但這樣的優勢如今已然告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