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外界推測,匯聚40多家銀行的區塊鏈聯盟R3,主要目的就是要從現有區塊鏈協議與區塊鏈供應商之中,挑選出一套最適合金融應用領域,且大家都認可的區塊鏈協議,用來打造這些會員銀行之間的跨行清算系統。不過,他們最後並沒有採用任何一家區塊鏈供應商所提供的系統,而是自己開發一套新的分散式分類帳平臺,且這個技術平臺,並不等同於現在火紅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

R3在今年4月初揭露最新的分散式分類帳技術Corda,R3技術長Richard Brown表示,Corda是從零開發的一個分散式分類帳平臺,經過R3團隊與其他會員銀行貢獻者長達半年的努力,他們共同打造出這套專為金融服務所設計的新分散式分類帳平臺。Corda可在受監管的金融機構之間,管理並維護金融協定(Financial Agreements)。他也表示,Corda採用許多區塊鏈技術的優勢與特性,同時捨棄掉讓區塊鏈技術無法融進大多數金融領域的設計理念。

Corda平臺基於產業標準工具所打造,不包含原生虛擬貨幣,主要特性包括能可支援各種共識機制、自動編排跨組織之間的工作流,不需仰賴單一中心化的控制機構,且能直接設計出負責監管與監督觀察作業的節點,並經由特定交易方來驗證,不需由一大群與該交易無關的驗證者。

此外,各組織之間能在個別交易層級上達成共識,而非在系統層級,並且只有受核准的合法參與者可看到協定之間的資料,該平臺將不會包含不需與全球共享的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